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0 07:57:37
來源:經濟參考報

多部門密集部署 築牢個人信息安全防護墻

字體:

  工信部1月19日消息,依據《網絡安全法》和《移動智能終端應用軟件預置和分發管理暫行規定》等法律和規范性文件要求,工信部通報下架12款侵害用戶權益APP,包括淘券吧、簡單課堂、紅人直播等。記者注意到,近期包括國家網信辦、工信部等多部門圍繞進一步加強個人資訊保護密集展開部署,包括對互聯網資訊發布、保存及個人信息安全保護作出規定,研究制定APP個人資訊保護暫行規定,持續推進APP專項整治行動等,以進一步築牢個人信息安全防護墻。

  工信部表示,2020年12月21日向社會通報了63家存在侵害用戶權益行為APP企業的名單。截至目前,經第三方檢測機構核查復檢,尚有12款APP未按照要求完成整改。相關應用商店應在通報發布後,立即組織對名單中應用軟件進行下架處理。

  近期多部門圍繞加強個人資訊保護展開密集部署。國家網信辦1月8日對《互聯網資訊服務管理辦法(修訂草案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意見稿提出,有關部門應當採取技術措施和其他必要措施,防范、制止和查處竊取或者以其他非法方式獲取、出售或者非法向他人提供互聯網資訊服務提供者、互聯網網絡接入服務提供者所收集、記錄的身份資訊、日志資訊的違法犯罪行為。此外,工信部將研究制定APP個人資訊保護暫行規定,完善APP檢測技術平臺係統功能,持續推進APP專項整治行動,加大對各類違規行為的處置和曝光力度,推進全國APP技術檢測平臺功能升級,具備全面檢測180萬款的覆蓋能力。

  當前個人資訊保護工作取得明顯成效。以APP專項整治為例,截至2020年12月,已對52萬款APP進行了技術檢測工作,責令1571款違規APP進行整改,公開通報了500款,下架120款整改不到位的及拒不整改的APP。(記者 郭倩)

【糾錯】 【責任編輯:梁海燕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01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