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9 07:58:33
來源:經濟參考報

多省市“十四五”加碼碳達峰布局

字體:

  多省市“十四五”加碼碳達峰布局

  通過調整能源結構、改良技術等多種手段降低碳排放增速

  繼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多部委將碳達峰納入2021年工作計劃後,多省也將碳達峰納入地方“十四五”規劃當中。截至目前,北京、天津、山西、山東、海南等多個省市都提出了明確的碳排放達峰目標。業內人士表示,由于我國區域經濟發展不平衡,中西部與東部沿海地區的經濟發展水準、能源結構都存在明顯差距,因此碳達峰在全國的布局應依據經濟基礎和碳排放情況進行差異化安排。

  碳達峰是指某個地區或行業年度二氧化碳排放量達到歷史最高值,然後經歷平臺期進入持續下降的過程,是二氧化碳排放量由增轉降的歷史拐點,標誌著碳排放與經濟發展實現脫鉤,達峰目標包括達峰年份和峰值。

  截至目前,多地已出臺碳達峰有關規劃。例如,廣東“十四五”規劃明確,制定實施碳排放達峰行動方案,推動碳排放率先達峰。江蘇省將在政府層面成立碳達峰專辦,優化碳排放統計和考核指標體係,加大省級財政支援力度。上海市生態環境局局長程鵬日前在上海市政府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上海將抓緊出臺碳達峰行動方案,明確達峰的目標和技術路線,細化重點行業和區域相關舉措,初步考慮到2025年,碳排放總量力爭達峰。這也意味著,上海將力爭比全國時間表提前五年實現碳達峰目標。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我國區域遼闊,中西部與東部沿海地區的能源結構存在明顯差距,因此碳達峰完成時間和壓力也有顯著差異。例如,內蒙古、山西、河北是化石能源生産較為集中或自身産業結構偏向于重化工業的省份,在大量為外省提供能源密集型産品的同時,也導致自身排放量顯著增加,屬于碳排放輸入型省份;而廣東、浙江、北京、江蘇等經濟發達省市,通過大量消費外省産品而避免了本地生産帶來的碳排放。

  專家對此建議,碳達峰在全國的布局必然要依據經濟基礎和碳排放情況進行差異化安排。清華大學氣候研究院學術委員會主任、國家氣候變化專家委員會副主任何建坤提出,“十四五”期間,東部沿海比較發達的地區及西南一些可再生能源資源富集區,應研究和規劃率先達峰,這樣才能為全國范圍的達峰創造有利條件。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數學與統計學院講師周迪建議,對碳排放潛力及空間不同的區域採用差別化的碳配額政策,如對于集約型發展地區應當通過調整能源結構、改良技術、完成産業升級等多種手段,降低碳排放增速。對于粗放型發展地區,將碳排放空間盈余部分轉讓到碳市場中參與交易。(記者 向家瑩)

【糾錯】 【責任編輯:梁海燕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97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