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9 07:29:31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支架“跳水價”執行半個多月,品質打折沒?醫院缺貨不?

字體:

  2020年11月,作為首個國家集中帶量採購的高值醫用耗材,冠脈支架均價從1.3萬元左右跳水至700元左右,並從今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新價格。

  半個多月過去了,患者用上降價後的支架了嗎?手術費用降低了多少?醫院服務有沒有減項?有沒有出現支架短缺情況……

  對此,新華每日電訊記者走進天津部分醫院,探究“生命的支架”是否真正為更多患者撐開了“生命之傘”。

  “加起來便宜了八九萬”

  39歲的海棠正拿著一疊單子在醫院中穿梭奔走,神情略顯疲憊,聲音依舊清亮,“孩子的爺爺準備出院啦,我正要去辦理出院手續!”

  73歲的張家旺是海棠的公公,2020年的最後一天,突然意識模糊,被緊急送往天津市第一中心醫院。經過心臟造影檢查後,老人被診斷出心臟冠脈彌漫性鈣化,以及血管多處堵塞,醫生建議接受手術治療。

  經排隊等待,1月6日張家旺住院,隨後進行了經皮冠狀動脈介入手術(PCI),在心臟裏安裝了5個冠脈支架。

  “手術過程持續了一個半小時,公公被推出來時意識清醒,住院觀察了一天之後,第二天就準備出院了,現在他的心率平穩,恢復得很好。”海棠説。

  拿到醫院診療單,海棠仔仔細細看了三遍,“600多元的支架4個,700多元的一個,整個手術加起來還不到5萬元!”海棠説,國家的好政策給她並不富裕的家庭節省出八九萬元。

  對于海棠一家來説,這省下來的八九萬元,像是從烏雲的縫隙間照進窗來的“一米陽光”。

  這半年來,海棠經歷了太多,“就像在油鍋裏涮來涮去。”2020年8月,她的丈夫在外賣送餐途中發生交通事故。3個月後,腦部患有惡性腫瘤的婆婆接受了開顱手術,卻依舊沒搶救過來……

  “我就希望一家人健健康康。生活慢慢步入正軌後,錢可以靠努力再掙,明天會更好!”海棠説。

  繳費單上“沒大數兒”

  天津市第一中心醫院心臟科副主任醫師徐建強發現,現在心梗發病有愈發年輕化的趨勢,隔三岔五就會出現三四十歲的年輕病人。

  36歲的邵女士就是徐建強的患者之一。“要沒這個生命支架,我人就沒了。”經過“驚心動魄”的搶救後,邵女士展開笑顏。

  徐建強説:“患者被送到醫院時,意識逐漸模糊,身體保持著坐姿,無法平臥。”

  當時的情況非常兇險,邵女士心臟左主幹道急性閉塞,隨時有可能出現心跳呼吸暫停。

  “急救過程中,我們立即使用了主動脈內球囊反搏泵,維持其心臟供血,在10分鐘內快速開通血管,當我們從螢幕上看到一絲血流,就覺得有希望了。後來在其心臟左主幹道血管內放入支架後,心臟有血流灌注,患者逐漸恢復正常。整個急救手術持續了近50分鐘。”

  “推出手術室時,我就清醒了。”邵女士説。現在,她恢復得不錯,夜間胸悶、呼吸困難等術後常見反應都沒有出現。

  邵女士的愛人坦言,以前就聽人説過,做支架手術挺貴的,所以他本來做好了“舍財救人”的準備,“但我前兩天翻了翻醫院的繳費單,好像也沒個大數兒啊。”

  徐建強解釋道,患者使用的進口冠脈支架降到了600多元。實際上,其他相關醫用器械的價格也有所下降。“如球囊反搏泵,原來價格在1.8萬元左右,現在降到了約1.2萬元,對患者來説是很大的利好。”

  醫院服務沒打折扣

  記者見到59歲的王徵時,他邊打著點滴邊和病友嘮嗑,神情放松,聲音洪亮。

  1月8日,王徵突發心梗,經過心臟造影檢查,被判斷為心臟主動脈堵塞,13日,他便接受了手術。

  “醫生將我手腕處局部麻醉後,我的大腦意識還很清醒,當心臟植入冠脈支架後,我馬上就感覺到‘松了一口氣’,心裏一緊的感覺瞬間就沒有了。”王徵説。手術過程中,醫生手法嫺熟,僅用半小時就完成了手術。

  王徵的心臟裏植入了一個進口冠脈支架,花費700多元。“原來這一個支架就超過1.5萬元,現在雖然價格便宜了,支架品質、醫院服務卻一點兒沒打折扣。術後,醫生每天都會來查房,護士定期為我量血糖、測血壓,我們老百姓受益很大!”

  在王徵看來,經皮冠狀動脈介入手術(PCI)在過去就是很大的手術了,但現在,“這手術也變得很‘親民’,一般有需要的老百姓都能做得起。”

  王徵隔壁床的大爺來自天津市武清區的農村,剛出院不久。“老爺子跟我説,這手術原本算下來要花五六萬元,現在加上診療費、住院費等才花了2萬元左右,農村醫保還能再報銷不少,這是以前不敢想像的。”王徵説。

  王徵的病友裏還有位75歲的大爺,10多年前曾做過經皮冠狀動脈介入手術,當時用了2個冠脈支架花費10萬元。前段時間大爺感覺有些心顫,便趁著冠脈支架降價,再次來到醫院檢查。

  沒有出現冠脈支架短缺情況

  選在冠脈支架降價後,再擇期手術的冠心病患者不算少。天津市第一中心醫院心臟科主任醫師盧成志説,該院心臟科2020年全年共完成1500多臺經皮冠狀動脈介入手術(PCI),而近期新價格落地後,科裏的日均手術量超過20臺,相較去年有所增加。

  據設在天津的國家組織高值醫用耗材聯合採購辦公室(簡稱“聯採辦”)統計,今年1月1日以來,跌入千元以內的冠脈支架已落地北京、天津、湖南、山西、新疆(含兵團)等27個省區市。

  “中標的10個産品中,我們醫院有6種,基本都是我們醫院平時就在用的,國産和進口都有。這批集採支架都是臨床使用比較成熟的産品,基本能滿足臨床需求。”盧成志説,醫院也提前做好了冠脈支架儲備工作,充分保障近期手術的順利開展,沒有出現冠脈支架短缺情況。

  針對患者最關心的支架品質問題,聯採辦主任、天津市醫療保障局副局長張鐵軍説,藥監部門還會對冠脈支架的生産、流通、使用進行全周期品質監管,每一個冠脈支架都有標識碼,從生産到使用都能全程進行追溯和監管。

  近期,聯採辦開發上線了冠脈支架産能和庫存填報和更新功能,方便及時了解中選産品庫存情況,進行短缺預判。同時,依托國家組織醫用耗材聯合採購平臺,聯採辦分批次從中選企業、聯盟省份醫保局和各醫療機構三個維度進行了執行準備情況摸底,也著手進行使用情況調研,確保中選結果在全國平穩執行。(宋瑞、雷琨、張建新)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997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