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6 19:27:17
來源:新華網

閩臺産業融合發展走向“深耕厚植”

字體:

  新華社福州1月16日電(記者董建國)連日來,在位于福建泉州的泉港石化工業園區內,總投資500億元新臺幣的國喬泉港石化項目正在加快推進土地平整、測繪等工作。去年3月,該項目通過“雲簽約”落戶泉州,在園區內設立泉州國亨化學有限公司,新建丙烷脫氫及聚丙烯項目。

  這是泉州市近三年來投資數額最大的臺資項目。“選擇落戶泉港石化工業園區,是看中這裏雄厚的産業基礎。”泉州國亨化學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景福表示,項目一期預計2023年建成投産,年産值100億元人民幣,將有力推動閩臺石化産業融合發展。

  這只是閩臺制造業領域融合發展的一個縮影。在兩岸經貿合作中,福建是大陸臺資企業最集中的地區之一,也是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最密切的地區之一。數據顯示,截至目前,福建累計使用臺資逾300億美元,在閩臺企有上萬家。臺灣百大企業半數以上在福建布局。

  “創新一直是企業發展的重要秘訣。公司具備領先業界的觸控技術,擁有數千項技術專利。”宸鴻科技(廈門)有限公司總經理謝立群説,公司致力于觸控模組的研發、生産,産品廣泛應用于手機、平板電腦、手表等的觸摸屏。“雖受到疫情影響,但公司發展保持穩健,去年年産值超過400億元人民幣,保持穩定增長。”

  在謝立群看來,自從公司2004年落地福建以來,大陸市場廣闊、供給鏈條完整,再加上營商環境越來越好,讓他更加看好大陸經濟持續發展的機遇,堅信臺資企業在大陸的投資和發展前景光明。“今年公司將更多擁抱大陸市場,目前聚焦于開發大曲柔觸控螢幕,通過開發大型互動電子面板、3D曲面車載觸控顯示面板等‘網紅’産品,不斷拓展新的應用場景。”

  去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未能阻擋閩臺産業融合的腳步。福建省工信廳投資處處長陳亮説,當前閩臺産業對接領域不斷拓展、結構不斷優化,正從勞動密集型産業向機械制造、精密儀器、電子資訊、石油化工等技術、資本密集型産業發展,步步深化,閩臺産業合作進入“深耕細作”階段。

  近日發布的《中共福建省委關于制定福建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指出,繼續深化閩臺優勢産業融合,引導和支援臺資企業參與強鏈補鏈,加快建設海峽兩岸積體電路産業合作試驗區、兩岸石化産業合作基地和閩臺精密機械制造産業園區。

  “目前臺灣在積體電路、精密機械等先進制造業上還具有明顯優勢,提升閩臺産業融合將助力福建省産業現代化轉型。”福建社科院現代臺灣研究所所長蘇美祥説。

  他建議,福建應拓展閩臺産業全價值鏈合作,著力在積體電路、高端裝備制造、精密機械等領域繼續引進一批“補短板”的臺資項目。同時,以福建自貿區、平潭綜合實驗區、臺商投資區為主要載體,深化閩臺産業對接,形成層次有序、優勢互補的閩臺産業合作布局。

【糾錯】 【責任編輯:林經緯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90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