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1/ 15 15:16:17
來源:新華網

最北“網紅小鎮”的“冰與火之歌”

字體:

  在大興安嶺林業集團公司阿木爾林業局,潘玉成在自建的冰屋前展示大紅燈籠(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新華社哈爾濱1月15日電 題:最北“網紅小鎮”的“冰與火之歌”

  新華社記者 楊思琪

  身穿厚棉衣,頭戴狗皮帽,“大成子”就地取材,建成佔地24平方米的冰屋,屋裏擺上冰桌、冰床,屋外還有冰滑梯、雪地爬犁。遊客們在這玩得暢快,隨後還跟他一起到江面上冬捕……這樣一段段視頻,在網絡平臺收獲眾多觀看和點讚。

  “大成子”名叫潘玉成,今年39歲,家在大興安嶺林業集團公司阿木爾林業局。隨著天然林全面停伐,幾年前,他和妻子沈紅梅不再伐木,開起了百貨店,但由于地處偏遠,銷路並不好。

  2016年10月,潘玉成抱著試試看的想法,在直播平臺上注冊了“藍莓小鎮大成子”賬號,開始做直播。沒想到,這一播就停不下來。捕魚、採摘山貨、在大火炕上喝酒吃肉……原汁原味的東北林區吸引著觀眾,他的粉絲從最初的幾人漲到100多萬,成了當地“網紅”。通過直播帶貨,每年銷售額達200余萬元。

  阿木爾林業局地處北緯52度,年平均氣溫達零下5攝氏度,冬季氣溫低至零下40多攝氏度。冰天雪地裏,像潘玉成一樣熱情幽默的“網紅”成長起來,拉近了與粉絲的距離,越來越多人來林區旅遊,一度沉寂的林區又熱鬧起來。

  2020年8月,順應“網紅經濟”發展趨勢,阿木爾林業局建立起網紅創業中心,設置烹飪餐飲、才藝展示等多個直播區,以及物流快遞服務區,為有意願的創業者提供培訓和交流分享平臺。在這裏,創業者還能得到行銷、美工、策劃、文案等配套服務,解決“會網”不會“商”、會“商”不創新的問題。

  阿木爾林業局鼓勵當地山特産品生産加工企業與“網紅”簽訂銷售協議,一方面提供穩定可靠的貨源,另一方面帶動林區職工有效增收。這裏盛産的藍莓、紅豆、黃芪等特色産品遠銷各地。

  晚上8時,室外已滴水成冰,網紅創業中心依舊燈火通明,暖意融融。一間工作室裏,幾名粧容精致、風趣活潑的“小姐姐”正對著手機直播。她們上才藝、講段子,還介紹當地美景、美食,歡笑聲不斷。“通過推介我們家鄉,為家鄉發展做一份貢獻。”其中一位“小姐姐”周丹説。

  為了支援“網紅經濟”發展,阿木爾林業局持續推進“網紅”隊伍建設,成立“網紅黨支部”,進一步規范和約束“網紅”行為。

  有了大樹好乘涼。如今,這裏的電商創業者已經從最初的20人發展到300余人,有的“網紅”一年收入多達上百萬元,阿木爾林業局也有了最北“網紅小鎮”之稱。

  “網絡不僅捧紅了林區人家,也捧紅了綠色的森林、白色的冰雪、彩色的山珍,幫我們探索出了一條從林木生産‘斷舍離’到高品質轉型發展的新路徑。”阿木爾林業局黨委書記胡守慶説,未來林業局將繼續發展生態旅遊、林下經濟,走好産業融合發展之路。

  在大興安嶺林業集團公司阿木爾林業局,電商從業者孫秀麗在網紅創業中心打包快遞(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在大興安嶺林業集團公司阿木爾林業局網紅創業中心,幾名幼兒園教師利用業余時間進行直播(2020年12月3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思琪 攝

  在大興安嶺林業集團公司阿木爾林業局,“劉老四”在冰面上直播冬捕。新華社發

【糾錯】 【責任編輯:張朝華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6986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