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5 08:00:20
來源:經濟參考報

央行逆回購維持“地量” 20億元操作量創近10年新低

字體:

  公開市場近日持續“地量”操作。央行14日公告稱,為維護銀行體係流動性合理充裕,當日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20億元逆回購操作。期限為7天,中標利率為2.2%。鑒于周四有100億元逆回購到期,凈回籠80億元。自此,公開市場已連續2日開展20億元逆回購操作,其單日逆回購操作量也創下近10年來新低。

  本月以來,逆回購操作規模逐步縮小。1月4日開展200億元逆回購之後,央行連續三個交易日開展100億元逆回購,此後規模縮小至50億元,周三又進一步縮小至20億元。數據顯示,除周三20億元逆回購操作外,過去近10年裏,單日低于100億元的7天期逆回購操作只有12次;50億元單日逆回購操作只有6次,其中3次就發生在本月。

  江海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屈慶稱,從近期央行開展操作的風格、貨幣政策相關表態看,未來可能形成每天進行公開市場操作的慣例,考慮到近期資金面邊際寬鬆,操作量就減少一些,比如50億元和20億元,代表一種連續操作、呵護流動性的態度。

  中金公司報告指出,預計年初全面降準的可能性較低,央行或更多通過MLF、直達實體經濟工具等方式適時適度投放流動性。“目前貨幣政策表現為MLF放量操作+引導市場利率圍繞政策利率運作的預期,預計未來MLF操作將頻次更高、規模更大。預計今年春節前流動性安排是以MLF+逆回購+普惠金融定向降準或類似CRA的臨時性流動性安排為主的組合。”中信證券研究所副所長明明表示。(記者 鐘源)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84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