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1/ 14 17:44:40
來源:新華網

零下40攝氏度 現實版“我跟大王去巡山”來啦

字體:

  新華社哈爾濱1月14日電 題:零下40攝氏度 現實版“我跟大王去巡山”來啦

  新華社記者管建濤、徐凱鑫、王建威

  “大王叫我來巡山,我把各處轉一轉……”凜冽的寒風,裹挾兩個人的笑聲,在零下40攝氏度的山林間回蕩。

  這個情節,不是《西遊記》西天取經的途中偶遇,而是現實版電力工人“雪山”巡線。

  1月7日,國家電網呼中供電公司巡線檢修工王殿輝和孫林波在執行“極寒特巡”任務的巡線途中(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 攝

  數九寒天,記者跟隨國家電網呼中供電公司的兩名巡線檢修工,穿林海,跨雪原,怎一個“冷”字了得。

  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呼中區位于“興安之巔”大白山腳下,年平均氣溫零下3.6攝氏度。

  1月7日,國家電網呼中供電公司巡線檢修工王殿輝和孫林波在執行“極寒特巡”任務的巡線途中(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 攝

  冷是這裏的常態。“呼中最冷時零下50攝氏度。”巡線工王殿輝對隨行記者説,為保障供電,進行“極寒特巡”是必須的。

  “我們冷點倒還能挺住,可設備線路不一定能挺住。如果不巡檢,線路出問題咋辦?那頭可是連著老百姓啊。”王殿輝説。

  “冷!太冷了!”跟隨王殿輝和他工友孫林波深一腳淺一腳踏雪進山,記者本以為自己一身“熊裝”已“包裹”得夠厚實,但沒幾分鐘,端著冰疙瘩似的相機的手就顫抖不止,上下牙也開始不停地“交流”,眼淚流出,都是凍的。看來,記者還是低估了這次“極寒特巡”。

  國家電網呼中供電公司巡線檢修工王殿輝(右)和孫林波在查看線路情況(1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 攝

  攀行在萬籟俱寂的山上,咯吱咯吱的踩雪聲,刮碰樹枝的簌簌聲,急促的呼吸聲……一切細微的聲音都變得清晰可聞。

  “兩位大哥等等我。”喘著粗氣呼喚著。一位20歲出頭的記者,反而被兩位年近半百的老大哥遠遠甩在後面。

  途經一處電線桿,兩人停下,孫林波拿起望遠鏡觀察,“68號桿縱向裂紋、69號桿防倒拉線松弛……”

  “裝啥水的筆都白扯,都得凍住,就這個好使。”王殿輝用鉛筆在本上標注。

  國家電網呼中供電公司巡線檢修工王殿輝(右)和孫林波在查看線路情況(1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 攝

  1月7日,呼中供電公司巡線檢修工王殿輝在進行測溫作業。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 攝

  “與每月一次的常規巡查不同,特巡是指重要節假日,以及氣溫驟降等重要情況發生時進行的專門巡查,巡線、測溫、觀察絕緣子有無破損等,2020年12月份以來已經特巡5次了。”王殿輝對記者説,現在巡查的只是7公里多長的蒼山線,他們負責的線路全長28公里,每次特巡至少持續3天左右。

  “撲通”一聲,王殿輝被樹根絆倒,摔進“雪坑”,孫林波趕過去把他拽了起來。“山上積雪太厚,只能憑感覺摸索著走。”王殿輝説,“褲子比我遭罪,經常被開‘天窗’。”

  “這是什麼玩意?旁邊咋還有串腳印呢?”

  “這是狍子休息過的地方,那串腳印就是狍子的。”王殿輝説,“咱們巡線的地方可是野生動物的地盤,現在林區生態環境越來越好,經常能看到狍子、飛龍等鳥獸。”

  “走了兩個多小時了,咱們也在這兒吃一口吧。”王殿輝從背包裏掏出麵包、榨菜遞給記者。“得抓緊時間,一停下身上的熱氣就跑了。”半凍的麵包就著帶冰碴的榨菜,這是記者生平第一次這樣吃。再看對面坐在雪地上的兩位老大哥“狼吞虎咽”,心中滿是敬意。

  國家電網呼中供電公司巡線檢修工王殿輝(左)和孫林波在查看線路情況途中補充能量(1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 攝

  “小夥兒,在這裏除了野生動物,偶爾還能看到‘行走’的霧凇呢。”王殿輝説。

  “真的,在哪兒?”

  “你照照鏡子看。”

  記者掏出手機,螢幕上投影出白發、白眉、白睫毛,恍然大悟……

  返程途中,望著山的方向,眼角閃過街旁的燈光暈,回想起大山中巡線工人前行的背影:每一位巡線人都是“行走”的霧凇。

  國家電網呼中供電公司巡線檢修工王殿輝(右)和孫林波在查看線路情況(1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 攝

【糾錯】 【責任編輯:吳咏玲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83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