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08 11:09:42
來源:新華網

河北:加強野生鳥保護,堅決打擊違法行為

字體:

  新華社石家莊1月8日電(記者李繼偉)新華社“新華視點”欄目不久前播發《網捕成風,有的一只賣數萬元——禁令之下仍有人捕販野生鳥》,反映河北一些地方獵捕野生鳥類的行為十分猖獗,非法交易活躍。稿件播發後,引發社會廣泛關注,河北省相關部門對報道反映的情況高度重視。

  河北省公安廳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河北省公安機關根據報道反映的情況會同林草、市場監管、海關等部門全方位排查收集案件線索,巡查摸排包括自然保護地、集貿市場、農家樂、野生動物救助站、車站、快遞物流營業部等在內的重點區域,密切監測可能存在交易野生動物、傳授狩獵技巧、出售捕獵工具的互聯網平臺,堅持“打防並舉、標本兼治”,建立健全“打防管控一體化”的鳥類等野生動物保護長效機制。

  為進一步加強鳥類等野生動物保護管理工作,河北省政府辦公廳1月4日發布關于進一步加強鳥類等野生動物保護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2020年秋季以來,河北省部分地區發生多起違法獵捕販賣野生鳥類案件,引發媒體廣泛關注。

  通知要求,河北各地要強化“捕、運、售、購、食”全流程執法監管,堅決打擊亂捕、濫獵、非法交易鳥類等野生動物違法行為。公安、市場監管、林業和草原等部門要對集貿市場、餐館飯店等場所加大檢查力度,堅決取締和依法懲處非法交易野生動物及其制品和銷售違法獵捕工具活動。建立投訴舉報機制,鼓勵社會公眾對違法獵捕、販賣、經營鳥類等野生動物行為進行舉報,做到露頭就打、發現就查。大力宣傳野生動物保護理念,倡導“舌尖上的文明”。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959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