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06 21:51:27
來源:新華網

1傳10最終33!大連疫情超級傳播是如何發生的?

字體:

  新華社大連1月6日電  題:1傳10最終33!大連疫情超級傳播是如何發生的?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蔡擁軍、郭翔、張博群

  遼寧省大連市自2020年12月15日報告4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至2021年1月5日24時,已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51例,無症狀感染者31例。其中,一名確診病例因參加家庭聚會造成10人感染,此後經傳播累計導致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達33例。

  大連在3日已初步鎖定疫情源頭。公眾普遍關心:1傳10最終33例的超級傳播是如何發生的?

  65例與金座商廈有關,確診病例曾參與11人家庭聚會

  2020年12月15日,大連港一冷鏈企業4名搬運工人例行定期核酸檢測結果陽性之後,在對4人密切接觸者的排查中發現,工人袁某被感染。袁某曾于2020年12月11日到過大連金普新區金座商廈二樓衛生間。

  大連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趙連説,高度懷疑金座商廈疫情傳播是通過袁某個人活動傳播引發。自2020年12月20日發現首例涉及金座商廈的病例以來,大連共報告65例與金座商廈有關感染者。

  金座商廈業主金某自述,其2020年12月15日即出現發熱等症狀並自行服藥,且有傳染源暴露史,而其他人無暴露史且發病時間均晚于金某,基因測序和血清抗體分析也更傾向其是家庭裏的第一代病例,因而流行病學調查認定其為家庭10名成員的傳播源頭。金某的家庭成員又通過多個場景向外傳播,金某的相關病例中有5例于2020年12月17日、18日先後到大連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就診,造成多人感染。

  “本輪疫情傳播力強,出現超級傳播現象。”趙連説,確診病例金某在未發病時參與11人家庭聚會,造成後期其他10人全部感染。截至1月2日24時,包括金某在內,相關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累計33例。其中,確診病例21例,無症狀感染者12例。

  傳播源為國外進口冷鏈,病毒詭異潛伏期長

  國家、遼寧省、大連市疾控部門對此次大連疫情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及相關環境、貨物樣本病毒,進行了全基因組測序分析,結果支援傳播源來自國外。

  趙連説,根據已有證據進行初步分析,此起疫情中的絕大多數病例為大連港一冷鏈企業工人因搬運俄羅斯籍貨輪上新冠病毒陽性的散裝貨品導致感染。

  相關專家表示,大連此次疫情的主要特點為病毒傳播速度快、傳播力強、涉及場景多,是出現超級傳播現象的因素之一。

  經流行病學調查發現,2020年12月15日大連報告4例無症狀感染者當天,疫情已經在金座商廈快速傳播,並已在家庭聚會、人員聚集中産生社區傳播,陽性感染者陸續被檢出,疫情集中的5個核心區域逐漸顯現出來。從袁某(病例5)2020年12月11日引入金座商廈,到12月21日實行重點區域封閉管控,10天傳播4代出現26例感染者。

  病毒傳播涉及場景多。袁某(病例5)到過的金座商廈位于大連金普新區的核心商業區,人員數量大、流動性強,導致病毒快速傳播。防控戰線從冷鏈物流碼頭到社區、商場、學校、醫院,涉及各類人群、多個場景,情況復雜。

  大連市衛生健康委疾控處處長郭璇説,相比大連上次疫情,此次疫情的病毒更加詭異,潛伏期更長。大連市民政局局長湯易説,有的病例做了11次核酸檢測才顯出陽性,有的地區檢測6輪還有陽性病例出現。

  1月4日,大連通報一名23歲的女性確診患者段某,其在2020年12月22日已作為無症狀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被轉運至集中隔離酒店,隔離期間4次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2020年12月26日,段某因發熱被轉運至醫院發熱病房隔離治療,至1月1日期間的多次核酸檢測結果也均為陰性,但1月3日的檢測結果為陽性。

  核酸檢測“應檢盡檢”,嚴控聚會、延長隔離時間

  大連此次疫情發生以來,設置以金普新區光中街道為中心的核心管控圈,金普新區友誼、先進、擁政、光中和站前五個街道區域的封閉管控圈,金普新區全域的重點管控圈和金普新區週邊的週邊管控圈,根據不同的風險等級,進行了不同輪次的核酸檢測。

  當前,大連金普新區在前期多輪核酸檢測基礎上正針對部分區域進行到府逐戶核酸檢測工作。大連金普新區管委會副主任呂東升在2020年12月29日説,具體方式為檢測人員逐個到住戶家門口採樣,確保不漏一人,確保不發生交叉感染。目前核心管控圈已經完成了6輪核酸檢測,封閉管控圈完成了5輪核酸檢測。之前大連市啟動的全員核酸檢測,全市完成檢測637.9萬人次。

  專家表示,從大連此次疫情看,必須嚴格落實“應檢盡檢”,及早發現疫情。大連港一冷鏈企業4名搬運工人的感染是在冷鏈從業人員每周例行核酸檢測中發現的,另有1例感染者是新住院患者入院檢測中發現的,1例感染者是參加研究生考試前發現的。此後,大連通過密切接觸者排查、重點地區全員篩查,逐漸發現陽性感染者。

  專家認為,超級傳播現象出現有多種因素,此次金某的超級傳播懷疑主要是因為家庭聚會引起,造成後期其他10人全部感染,並向外傳播,公眾不必過度恐慌,但也對聚會等活動敲響了警鐘。

  趙連1月3日表示,大連已初步鎖定疫情源頭,基本掌握傳播鏈條。此外,根據本輪疫情傳播特點,結合專家研判意見,大連決定對居家和集中隔離人員實行“14+7”天管控措施,其間需做4次核酸檢測。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953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