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06 18:09:48
來源:新華網

新華時評:低溫津貼不能被冷藏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6日電  題:低溫津貼不能被冷藏

  新華社記者王井懷

  寒潮來了!2021年的首次寒潮預警,連接著2020年年末的超級寒潮,北方多地最低氣溫創下入冬以來新低,讓人們感受到這個冬天的寒意。

  除了個別城市和群體享受到低溫津貼外,很多戶外勞動者的低溫津貼仍被冷藏在文件裏。記者走訪的多位環衛工、外賣小哥等都不清楚低溫津貼的事。新華社記者不久前在內蒙古、黑龍江等地也遇到了同樣情況。天津和山西的相關職能部門幹部也説“沒聽過有低溫津貼”。去年,上海市一項7000多名職工參與的線上調查顯示,84%的受訪職工從未聽説過低溫津貼。

  其實,早在2004年我國在《最低工資規定》中便明確提出低溫津貼。中國氣象局統計顯示,我國平均每年有寒潮5.27次,冷空氣9.7次。以此算來,16年來保守估計有200多次寒潮和冷空氣來襲。看來,低溫津貼是不能指望大風寒流給刮來的。

  紙上的權利究竟為什麼落不到手上?綜合近年來各行各業的情況分析,無非有這幾種情況:一是法規不夠細致,落實沒有著落;二是我國幅員遼闊,各地情況不同;三是監督沒有到位,全靠企業自覺。

  不過,有夏季高溫津貼作為參照,這些困難似乎有“不為也,非不能也”的嫌疑。盡管落實高溫津貼還有改善余地,但比低溫津貼要好一些了。專家也認為,不妨參考高溫津貼,研究制定低溫天氣勞動保護專項政策法規,明確低溫天氣作業范圍、適用人群等,強化落實和責任追究制度,真正讓戶外勞動者在寒冬中感受溫暖。

  當然,這已經來不及抵擋這次寒潮了。那麼,能不能在下次寒潮來襲前拿出落實方案呢?畢竟,2015年公布的《職業病危害因素分類目錄》已將低溫列為職業病危害之一。我們期待“政策一調三冬暖”,讓所有低溫下的勞動者在寒潮中被溫柔以待。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953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