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你還敢隨便吃藥嗎?”--專家建議預防藥物性肝病莫亂服藥
2017-07-27 19:07:1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7日電 題:“你還敢隨便吃藥嗎?”——專家建議預防藥物性肝病莫亂服藥

  新華社記者帥才、毛偉豪

  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專家指出,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越來越重視保健,各種保健品廣告滿天飛,藥物性肝炎的發病率也越來越高,而藥物性肝損傷患者逐年增多。

  中南大學湘雅醫院感染病科副主任全俊教授指出,藥物性肝炎患者是指由各類處方或非處方的化學藥物、生物制劑、傳統中藥、天然藥、保健品、膳食補充劑等所誘發的肝損傷。藥物性肝損傷是最常見和最嚴重的藥物不良反應之一,重者可致急性肝衰竭甚至死亡。

  解放軍306醫院消化內科主任梁淑文教授指出,藥物性肝病可以發生在以往沒有肝病史的健康者或原來就有嚴重疾病的病人,在使用某種藥物後發生程度不同的肝臟損害。

  湖南省人民醫院肝病內科主任胡小宣教授説,據臨床統計,有1000余種藥物可引起肝臟損傷,在用這些藥物治療疾病史一定要遵醫囑,還要避免用量過大或用藥時間過長。

  藥物性肝損傷目前已成為我國常見肝病的原因之一。解放軍302醫院在11年間收治了3000余例次藥物性肝損傷患者,年均收治人數從2002年的約100例上升至2013年的1000余例,增幅超過10倍。

  從年齡分布來看,中老年是藥物性肝損傷的高發人群。解放軍302醫院非感染性肝病診療與研究中心主任鄒正升對病例分析發現,40歲至49歲年齡段為藥物性肝損傷的發病高峰,40歲以上藥物性肝損傷患者佔比達62.06%。

  “老年患者同時接受多種藥物治療,容易出現藥物間相互作用,並且隨著年齡的增長,肝臟的藥物代謝能力逐漸下降,肝臟血流量減少,使得藥物在肝內代謝速度減慢,從而導致藥物在血液中停留的時間延長,因此增加了中老年人發生藥物性肝損傷的風險。”鄒正升説。

  “多數藥物性肝病患者可無明顯症狀,僅有血清轉氨酶不同程度的升高。部分患者可有乏力、食欲減退、厭油、肝區脹痛及上腹不適等消化道症狀。病情嚴重者可出現肝衰竭。”全俊教授説。

  梁淑文教授指出,藥物性肝病患者停藥後快的僅需幾周即可恢復,慢的則需幾年。因此,對以往有藥物過敏史或過敏體質的患者,用藥時應特別注意;藥物應用時應遵説明或醫囑;一旦出現肝功能異常或黃疸,及時就診,必要時立即終止藥物治療。

  全俊教授表示,預防藥物性肝炎發生,應做到嚴格按病情需要合理選擇藥物種類、劑量和療程,肝毒性大的藥物盡量避免聯合應用;對合並基礎肝病的高危人群慎用肝毒性藥物;存在肝損傷史的患者應根據既往肝損的程度調整藥物種類和劑量;加強患者的用藥教育消除傳統中藥、天然藥、保健品、膳食補充劑無毒的錯誤認識。

  胡小宣教授建議,患者用藥前,要仔細閱讀藥物説明書,了解藥物的治療劑量、療程、是否對肝臟有影響、藥物的相互作用、注意事項等,對于長期大量服藥的慢性病患者,需要定期做肝功能檢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加載更多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科學”號探秘南海
    “科學”號探秘南海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391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