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世界探尋中國發展方向
2012年11月14日 00:01:27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中國發展: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美聯社一篇報道稱,中共十八大報告列舉了中國面臨的許多挑戰:如貧富差距,城市和農村發展不平衡……

    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後,中國更加清醒認識到,全球經濟形勢復雜波折,充滿不確定性,而中國國內也面臨著經濟結構調整、資源環境約束加劇等需要迫切解決的問題。

    十八大報告提出,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和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興國之要,發展仍是解決我國所有問題的關鍵。

    持續深化改革形成和釋放的制度紅利,是中國經濟持續30多年年均近10%增長的主要因素。觀察家們預計今後5至10年,將是中國全面改革攻堅的階段,中國經濟發展活力和競爭力將提高到新水準。

    以世界銀行前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為代表的一批知名經濟學家分析預測,通過方向正確的深化改革,中國還能保持20年8%左右的經濟增長率。

    英國《金融時報》網站日前發表文章説,在未來十年,我們可能非但不會看到中國經濟崩潰,反而會看到一個改革者團隊為中國經濟注入新的動力和活力。

    美國《華盛頓郵報》網站日前發表文章説,中國新領導層面臨突出的矛盾、嚴峻的挑戰以及各種政策選擇。作出正確的選擇並不容易,但是,北京曾經實現過不可能的事情。

    今年夏天以來,特別是9月至10月,中國宏觀經濟數據企穩,不少指標繼續向好的方向發展。

    德國《經濟周刊》網站文章説:連續七個季度放緩的中國經濟已經走出低谷、重拾生機,悲觀預言家試圖召喚的“硬著陸”毫無跡象,一切都預示著“軟著陸”。

    德國《商報》發表文章亦表示,中國經濟既不會很快統治世界也不會走向崩潰,我們應該適應中國進一步崛起,而不必對此感到緊張。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分享到:
( 編輯: 錢中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