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十八大特稿:三千天不久,只爭朝夕——中國開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倒計時”
2012年11月14日 12:35:16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11月14日電  14日上午,黨的十八大勝利閉幕。大會號召全黨要“解放思想,改革開放,凝聚力量,攻堅克難,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鬥”。

    “閉幕的那一刻起,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倒計時’就已開啟。”來自上海的十八大代表焦揚説。

    一字之變:倒計時開始

    “小康”一詞是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最早見于《詩經·大雅》民勞篇:“民亦勞止,汔可小康”,意思就是輕徭薄賦,予民休息,讓老百姓過上小安康樂的日子。

    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給“小康”一詞賦予了新的時代內涵,提出到2000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翻兩番,每人平均GDP達到800美元,基本實現總體小康。

    21世紀之初,中國總體上實現了小康。

    2002年,面對社會發展不平衡,城鄉差別、區域差別很大的現狀,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

    2007年,十七大提出了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鬥目標的新要求。

    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新要求: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人民民主不斷擴大,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人民生活水準全面提高,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取得重大進展,為人民描繪了一幅清晰的圖景。

    “確保到二0二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伴隨黨的十八大勝利閉幕,中國吹響了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軍的號角。

    從“建設”到“建成”,一字之變,引起外界普遍關注。分析人士認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國已進入“倒計時”。

   1 2 3 4 5 下一頁  

分享到:
( 編輯: 楊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