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報道|習主席海洋命運共同體理念引共鳴
第一報道|習主席海洋命運共同體理念引共鳴
2019-06-08 17:10:15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6月8日電 從外空看,地球是一顆蔚藍的星球。海洋覆蓋地球百分之七十的表面,把人類聯繫在一起。人類從海洋獲取資源,通過航海交換商品、傳播文化。

  從太空拍攝的地球。(圖片來源:網絡)

  6月8日,世界海洋日。眼下,全球海洋問題嚴峻,海洋治理成為緊迫課題。

  今年4月下旬,在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成立70周年之際,習近平主席提出海洋命運共同體理念。

  這一理念,引發國際共鳴。

  理念

  習主席指出,海洋孕育了生命、聯通了世界、促進了發展。我們人類居住的這個藍色星球,不是被海洋分割成了各個孤島,而是被海洋連結成了命運共同體,各國人民安危與共。

  “大家應該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增進互信,加強海上對話交流,深化海軍務實合作,走互利共贏的海上安全之路,攜手應對各類海上共同威脅和挑戰,合力維護海洋和平安寧。”習主席説。

 

  4月23日,習近平集體會見應邀出席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成立70周年多國海軍活動的外方代表團團長。新華社記者李剛攝

  “海洋命運共同體是一個全新理念,在這一理念指引下,全球各國將共用海洋資源,共同發展海洋經濟,實現利用海洋造福人類的目標,這有利于破解當前全球在開發海洋資源上各自為政的困境。”印尼智庫亞洲創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如是説。

  韓國慶熙大學國際政治學教授朱宰佑説,如果“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那海洋環境污染治理的責任就無法落實。

  “海洋治理往往涉及超越國境的問題,需要全人類帶著共同的使命感進行合作,克服海洋治理面臨的挑戰,而這就是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的現實意義所在。” 朱宰佑説。

  在俄羅斯高等經濟學院東方學教研室主任阿列克謝·馬斯洛夫看來,海洋命運共同體理念為多國提供合作平臺,呼吁各國聯合保證海路安全。

  海洋命運共同體突出合作共贏,具有廣闊前景,多數國家將願意積極參與其中,馬斯洛夫説。

  肯尼亞國際關係專家阿德希爾·卡文斯説,對于非洲來説,參與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具有重大意義。“非洲海洋資源豐富,但沒有充分開發利用。未來,非洲將有更多機會與中國和其他夥伴合作,以促進海上發展和繁榮。”

  行動

  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行動是關鍵。

  從亞丁灣、索馬利海域護航和人道主義行動,到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再到推動海洋生態文明建設,中國一直在行動。

  2010年5月8日,中國海軍第5批護航編隊巢湖艦為商船護航(資料照片)。新華社發(曹海華攝)

  2008年12月中國海軍執行首批護航任務,自那以來,共為6600余艘次中外船舶護航,讓亞丁灣、索馬利這個世界上“最危險海域”重新成為“黃金航道”。

  和平方舟醫院船是我國自行設計建造的萬噸級大型海上醫療救護平臺,與長城、大熊貓一樣,已成為靚麗的中國名片。

  和平方舟醫院船入列10年多來,先後訪問43個國家和地區,為不同國籍、不同膚色的患者提供診療服務23萬余人次。

  2013年10月,習主席在印尼訪問時提出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

  習主席指出,當前,以海洋為載體和紐帶的市場、技術、資訊、文化等合作日益緊密,中國提出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就是希望促進海上互聯互通和各領域務實合作,推動藍色經濟發展,推動海洋文化交融,共同增進海洋福祉。

  中國全面參與聯合國框架內海洋治理機制和相關規則制定與實施,落實海洋可持續發展目標。

  中國高度重視海洋生態文明建設,持續加強海洋環境污染防治,保護海洋生物多樣性,實現海洋資源有序開發利用,為子孫後代留下一片碧海藍天。

  “中國應該通過聯合國平臺,加大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簡稱《公約》)的支援力度。中國可以通過《公約》這個平臺,為海洋命運共同體提出新涵義和做出新貢獻。”聯合國大陸架界限委員會委員、自然資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唐勇研究員説。

  2018年10月12日,在多米尼克首都羅索,當地學生揮動多中兩國國旗歡迎中國海軍和平方舟醫院船首次到訪。

  (記者:鄭世波、陸睿、張驍、馬建國,編輯:陳杉、王申)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210153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