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準備好了!”——北京市有關負責人就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服務保障情況答新華社記者問

2019-04-24 17:42:5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4月24日電 “北京準備好了!”——北京市有關負責人就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服務保障情況答新華社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于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舉行。論壇開幕在即,各項服務保障工作進展如何?新華社記者就此專訪了北京市有關負責人。

  各項服務保障工作準備就緒

  問:請問北京市圍繞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做了哪些服務保障工作?目前總體進展情況如何?

  答:今年恰逢新中國成立70周年,在這樣的時間節點上,中央決定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意義重大而深遠。高峰論壇是“一帶一路”框架下最高規格的國際合作平臺。這次會議是中國今年最重要的主場外交,也是一次具有標誌性意義的國際盛會。中央再次把高峰論壇的服務保障任務交給北京,體現了對北京的充分信任,也賦予了北京一份沉甸甸的政治責任。

  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以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祝活動為統領,堅持“常態化”“不擾民”的原則,切實把高峰論壇的籌備和服務保障工作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的又一次生動實踐,以首善標準打造服務精品。

  北京市作為承辦城市,主要承擔會議服務保障工作,涵蓋會務、禮賓、接待、交通、城市運作、景觀布置、志願者服務等方面。北京市成立了服務保障工作領導小組,市委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挂帥,確保各項服務保障工作按計劃全面展開,高效協調有序進行。目前各項準備工作已經就緒。

  服務保障注重細節、彰顯科技、強調環保

  問:論壇籌備工作有哪些創新和亮點?

  答:在會務保障方面突出以人為本、注重文化交流,從景觀設計、主題裝飾、餐飲服務、會務服務、後勤保障等各方面,既展示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的風土人情,又體現以“京味”文化為代表的中華文化。比如我們在城市景觀設計、駐地主題裝飾方面,將參與國的元素和京味文化元素巧妙地結合在一起,使所有參會者有賓至如歸的感受。在菜品設計方面,既滿足外方參會代表飲食習慣,又突出京味特色。

  問:服務保障工作更加突出哪些特色?

  答:一是更加注重細節打磨。始終保持“零經驗、第一次”的態度,對大的工作模組和小的細節問題反覆演練,各項工作任務落實到人,確保各環節銜接精準順暢。

  二是更加彰顯科技支撐。本屆高峰論壇通信服務的一大亮點是5G信號全面覆蓋新聞中心,實現千兆到桌面、千兆WIFI接入和千兆5G視頻回傳,三個“千兆”服務可同時滿足中外各路媒體記者及所有工作人員全部上網需求。同時,新聞中心還提供5G應用展示,讓各國媒體記者體驗5GWIFI超高速上網、沉浸式VR。新聞中心配備最新的人臉識別電子儲物櫃,存取物品方便安全。

  三是更加體現環保理念。各項籌備工作都秉承綠色環保理念,要求場內禁止出現塑膠包裝等。新聞中心搭建全部選用環保材料,確保無污染無氣味。施工搭建工藝,全部採用場外加工、場內組裝的方式,確保施工現場幹凈整潔。

  新聞中心服務保障工作進展順利

  問:大會新聞中心準備情況如何?

  答:為確保高峰論壇新聞宣傳工作的順利開展,在國家會議中心設立新聞中心,為中外媒體注冊記者提供優質新聞服務,並以此為平臺開展公共外交服務,展現良好國家形象。目前,新聞中心各項服務保障工作進展順利。

  新聞中心總面積約11000平方米,配備廣播級公共信號播放設備、專業辦公設備設施、全覆蓋的高速網絡,提供廣播電視服務、官方圖片服務、會議活動資訊服務等媒體服務,全方位滿足媒體工作需求。

  為充分宣介新中國成立70周年發展成就,展示好共建“一帶一路”成果,在會場和新聞中心布置展覽展示項目,包括圖片展覽展示區、步入式合影互動區、多媒體展示互動區、非物質文化遺産互動區、沉浸式增強現實互動體驗區等。精心再創作《北京2019》城市宣傳片,充分展現北京作為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和科技創新中心的內涵。

  高峰論壇新聞中心網站(www.brfmc2019.cn)于3月26日9時開通上線。截至目前,論壇新聞中心網站共發布各類稿件百余篇,總訪問量超200萬人次。

  語言服務志願者全部熟練掌握英語

  問:大會籌備和會議期間有多少志願者參與?

  答:本屆高峰論壇籌備和會議期間共有10000余名志願者參與。其中,籌備期間共有306名志願者參與相關演練活動,會議期間預計將有2061名會務服務志願者和12470名城市運作志願者參與。會務志願者提供會務、禮賓、接待、新聞宣傳、交通保障、治安保障、活動保障七大類志願服務。城市運作志願者負責四個行政區內32個旅遊景點、交通樞紐等重點區域的志願服務工作,鐵路、地鐵、公交線路和站臺志願服務工作,電力、燃氣、環衛、供水、排水等城市運作應急保障志願服務工作。

  問:這次大會參會國家很多,活動場次多,語言志願者如何安排?

  答:本屆高峰論壇對招募志願者的語言提出了明確要求,會議服務志願者全部熟練掌握英語,其中熟練掌握第二外語的有162人。在認真研究崗位需求及語言志願者需求的基礎上,統籌協調志願者的安排,確保盡量滿足各用人單位的需求。同時,預留一部分熟練掌握第二外語的志願者,以備臨時緊急任務所需,確保志願者安排做到“整體統籌、保障關鍵、應急有備”。

  最大限度減少對社會交通的影響

  問:大會期間對交通有何影響,如何保障市民正常出行?

  答:為確保會議順利進行,保障交通安全順暢,對相關活動現場及周邊道路分時、分段採取交通管制措施。

  一是制定周密細致的交通保障方案預案,科學安排交通運力。

  二是通過交通廣播等媒體、“平安北京”“北京交警”雙微、戶外顯示屏、互聯網、手機客戶端、汽車導航等多種渠道提前預告,密集發布交通路況、臨時交通管理措施及繞行路線等服務資訊。

  三是通過資訊發布和宣傳發動,積極爭取廣大市民的理解支援,引導大家踐行環保理念,綠色文明出行,充分展示北京市民作為東道主的熱情。

  四是加強統籌調度,科學規劃交通線路,通過縮短管制時間、加大分流疏導等手段,最大限度減少對社會交通的影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尹世傑 ]
“北京準備好了!”——北京市有關負責人就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服務保障情況答新華社記者問-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