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顯示油炸食物也有好的一面:可減緩全球變暖速度
2017-11-26 08:34:13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媒稱,據一些科學家稱,油炸而成的油膩食物不僅影響腰圍,還在影響氣候係統。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網站11月23日報道,健康飲食者或許有理由更加沾沾自喜了。

  雷丁大學、布裏斯托爾大學和巴斯大學的化學家們發現,烹飪油脂形成的水滴被釋放到空氣中,這些水滴所形成的復雜結構會吸引水分並變成雲狀。

  據知在倫敦這樣的大城市,空氣中10%的細小微粒是烹飪油脂造成的。研究人員由此認為,油炸食物可能對雲的形成以及多雨天氣有顯著影響。

  實際上,這種影響非常大,甚至可能對這座星球起到降溫作用,由此可能減緩全球變暖的速度。

  雷丁大學物理和大氣化學助理教授克裏斯蒂安·弗朗説:“我認為這可能在影響雲的形成。”

  弗朗説:“這些結構很可能對大氣中水滴的水分吸收情況造成重大影響,增加活性分子的壽命,並在總體上放緩在水滴內部的輸送速度,但由此造成的結果尚未探究清楚。”

  弗朗還説:“我們並不是説,做一個更健康的飲食者可影響氣候,但目前看來,脂肪確實對雲的形成起到了促進作用。”

  科研人員通過實驗室試驗讓鹽水和油酸微滴處于空中飄浮狀態,油酸是一種與烹飪有關的脂肪酸。

  科研人員發現,微滴中的分子會自行排列成類似水晶的網絡結構,其作用類似于吸水的海綿。這種復雜結構還有助于上述微滴在大氣中維持更長時間,由此增加了它們的催雲能力。

  截至目前,科研人員只在實驗室進行了試驗。他們當前希望觀測微滴在自然環境下的反應狀況。

  巴斯大學生物物理學和材料學助理教授斯誇爾斯博士説:“我們知道,我們所看到的復雜結構是由類似的油酸分子組成的。這些復雜結構可大幅影響這種混合物是不透明的還是透明的,是固態的還是液態的,以及該混合物從實驗室的空氣裏吸收多少水分。”

  斯誇爾斯説:“這種情況還有可能發生在我們的頭頂上。這種觀點令人興奮不已,也為理解烹飪脂肪如何影響我們的身邊環境提出了挑戰。”(編譯/王超)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內蒙古牙克石舉辦鳳凰山開雪節
內蒙古牙克石舉辦鳳凰山開雪節
紅葉映三峽
紅葉映三峽
埃及恐襲已造成至少305人死亡
埃及恐襲已造成至少305人死亡
利比亞西部海域31名偷渡者溺亡
利比亞西部海域31名偷渡者溺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494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