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東盟國家和中國有能力自主維護南海和平穩定——訪菲律賓武裝部隊前情報部長官維克托·科珀斯
2017-11-14 12:59: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馬尼拉11月14日電  專訪:東盟國家和中國有能力自主維護南海和平穩定——訪菲律賓武裝部隊前情報部長官維克托·科珀斯

  新華社記者林昊 袁夢晨 董成文

  當地時間11月13日下午,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行的第20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上,中國和東盟國家宣布啟動“南海行為準則”案文磋商。

  對此,菲律賓退役將軍、武裝部隊前情報部長官維克托·科珀斯在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表示,啟動“南海行為準則”案文磋商表明,東盟國家和中國有能力自主維護南海和平穩定。

  作為菲律賓資深的軍事將領,科珀斯一直十分關注南海問題。他認為,過去一年多來南海局勢明顯趨穩向好,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是菲律賓現政府政策轉變,杜特爾特就任總統後採取了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另一方面中國一直堅持通過雙邊對話協商解決南海有關爭議,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原則。隨著菲中關係改善,南海局勢隨即趨于穩定。

  “之前個別域外大國利用菲律賓,借南海問題對抗中國,挑起菲律賓與中國的爭端,這是前幾年南海局勢不穩的重要原因。”科珀斯説。

  在科珀斯看來,對于南海問題,菲律賓應該秉持雙贏思維,與中國通過協商談判管控分歧,解決矛盾。“而不是抱著非贏即輸的心態與中國對抗。事實證明,那樣做不會有什麼好結果”。

  對于啟動“南海行為準則”案文磋商,科珀斯認為“這是好消息”,因為對話好于對抗,啟動“南海行為準則”案文磋商有利于東盟國家和中國對話,有助于相關國家增進互信,減少誤判。

  今年5月,中國-菲律賓南海問題雙邊磋商機制正式啟動。科珀斯認為,鑒于各聲索國之間的利益不同、關注點各異,直接雙邊磋商是解決南海問題的最佳方式,更有助于取得成果。

  科珀斯同時高度讚賞10月底在中國廣東湛江海域舉行的中國-東盟國家海上聯合搜救實船演練。在他看來,類似海上救援演習可以密切各國海上交流合作,保障各國人民海上安全。

  科珀斯強調,最近一年來,東盟國家和中國在解決南海問題上取得了諸多進展,比如達成“南海行為準則”框架、啟動海上緊急事態外交高官熱線、舉行海上聯合搜救演練等。“這一係列成果表明,東盟國家和中國有能力自主維護南海和平穩定”。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953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