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商務部回應美貿易代表指責:中國無任何一部法律強制外商轉讓技術
2017-09-21 16:59:2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1日電(記者于佳欣)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近日公開指責中國要求在華外商設立合資企業和轉讓技術,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21日回應説,中國沒有任何一部法律強制外國投資者轉讓技術。這都是市場行為,政府不予幹預。

  高峰在商務部當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中方已注意到美方有關言論。他説,外國企業在中國設立合資企業是市場行為和企業的自主選擇。中國擁有得天獨厚穩定的投資環境、完整的産業配套能力、技術嫺熟又吃苦耐勞的産業工人,以及巨大的市場規模和貿易整合的優勢。外資企業來到中國,可以開拓富有潛力的中國市場,也可以開拓世界市場。

  “中國始終是開放的,歡迎各國投資者來華投資,乘上中國這艘巨輪,實現共同發展。”他説,至于所謂的強制性技術轉讓的問題,中國沒有任何一部法律強制外國投資者轉讓技術。在具體的企業合作過程中可能會出現類似的情況,那也是企業之間的市場行為,完全沒有政府的幹預。

  此外,萊特希澤還抨擊中國的經營模式對世界貿易體係構成前所未有的威脅。對此高峰表示,當今世界貿易體係的核心是以世貿組織為代表、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中國自2001年加入世貿組織以來,始終是多邊貿易體制的積極參與者、堅定維護者和重要的貢獻者,始終嚴格遵守世貿組織規則,認真履行相關的承諾義務,各國不斷從開放的中國市場中獲益。

  “多邊貿易體制得到有效的維護,多邊規則得以認真地遵守,是全球經濟繁榮發展的根本保證。恰恰是個別國家採取的單邊主義做法、發出的單邊主義聲音,是對多邊貿易體制 ‘前所未有’的挑戰。許多世貿組織成員已經表達了擔憂。”高峰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相關新聞
  • 國際輿論:強行挑起貿易戰,最受傷的是美國自己
    8月18日,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發表聲明稱,將根據美國《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在涉及技術轉讓、智慧財産權和創新等領域對中國正式啟動貿易調查。《聯合早報》21日在另一篇社論《中美打貿易戰沒有贏家》中指出,特朗普決意對中國展開貿易調查,是借保護智慧財産權之名,行貿易保護之實。
    2017-08-23 09:49:17
  • 美打響對華“貿易戰”第一槍?誰更受傷?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近日宣布,正式對中國發起“301調查”,將調查中國政府在技術轉讓、智慧財産權等領域的政策和做法是否不合理,以及是否對美國商業造成負擔或限制。
    2017-08-22 06:55:48
  • 財經觀察:美國對華單邊貿易調查有損中美經貿合作大局
    新華社華盛頓8月18日電財經觀察:美國對華單邊貿易調查有損中美經貿合作大局 
    2017-08-19 13:56:2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墨西哥地震死亡人數升至273人
墨西哥地震死亡人數升至273人
第72屆聯大一般性辯論進入第三天
第72屆聯大一般性辯論進入第三天
墨西哥城:強震過後
墨西哥城:強震過後
護航“復興號”
護航“復興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703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