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球熱點:俄白軍演北約緊張
2017-09-14 19:55:3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4日電 (全球熱點)俄白軍演北約緊張

  新華社記者

  俄羅斯與白俄羅斯“西部-2017”聯合軍演14日揭幕。盡管俄羅斯方面一再表示,這場軍演“純屬防禦性質”,但北約方面已經神經緊繃。

  【新聞事實】

  此次軍演持續至20日,演習場地從俄羅斯科拉半島開始,一直到白俄羅斯,主題是訓練武裝部隊,以保障俄白聯盟國家軍事安全,主要目的在于優化兩國各級參謀部的行動相容性、對接兩國軍隊及武器指揮係統等。

  今日俄羅斯通訊社報道,本次參演軍人達1.27萬,動用約70架軍機、250輛坦克、200門火炮和10艘軍艦等裝備。俄國防部長紹伊古説,本次演習是“今年最重要的武裝大練兵”。

  俄羅斯和白俄羅斯關係密切,兩國1999年底簽署成立俄白聯盟國家條約,致力于在保留各自國家主權的同時組成邦聯國家。兩國于2009年首次在白俄羅斯境內舉辦聯合軍演,此後每兩年輪流舉辦此類規模聯合軍演。

  白俄羅斯國防部第一副部長兼武裝力量總參謀長別洛科涅夫表示,軍演帶有防禦性質。北約在波羅的海三國和波蘭不斷加大軍事部署,並頻繁接近白邊境地區,“西部-2017”演習正是在這一背景下開展的。

  【深度分析】

  俄白兩國均強調,此次軍演不會對歐洲整體或鄰國構成任何威脅,但相關消息自發布時起就引起北約國家緊張情緒。西方輿論對于俄白軍演實際規模以及背後意圖的猜測更是甚囂塵上。德國國防部長馮德萊恩日前説,參與此次軍演的實際軍人數量高達10萬,軍演意在“戰略恐嚇”。

  這次軍演之所以在西方引起不安,與近來俄羅斯與美國等西方國家關係惡化密不可分。不久前,俄羅斯在美國的一些外交設施被關閉,美軍在歐洲針對俄方的軍事部署也不斷加碼,兩國關係陷入困境。

  分析人士認為,在這樣大規模軍演的背景下,俄羅斯和西方關係不可能緩和,彼此間的不信任和敵意或將加劇。北約可能採取反制措施,但雙方也不會讓事態失控。

  【第一評論】

  和平時期的軍演,是檢驗軍隊戰鬥力、提升軍隊作戰能力的好機會。對俄羅斯來説,更是增強對北約威懾力的好時機。此次俄白聯合軍演尚未開始就已産生廣泛影響,可以説,俄羅斯的目的已達到一半。

  北約東擴、美國在東歐國家加強軍事部署一直被俄羅斯視為本國安全重大隱患,也是俄羅斯與西方一直以來互不信任的死結。烏克蘭危機後,美國和北約國家在東歐地區、黑海和波羅的海地區頻繁舉行大規模軍演,不斷挑戰俄羅斯的底線。俄羅斯也急需通過類似手段震懾對方,顯示本國軍事實力,以維持這一地區的地緣政治均勢,盡管是無奈之舉,但也在情理之中。

  【背景連結】

  據俄羅斯媒體報道,“西部”係列軍演承襲自蘇聯,當時針對北約集團,是蘇聯在西部邊境地區舉行的規模較大、動用武器裝備較多的戰略性軍事演習。1999年,北約對南聯盟實施空襲後,俄羅斯恢復了這一係列軍演。

  在俄白聯盟國家框架下舉行的“西部”係列軍演始自2009年,在俄白聯盟國家間舉行的軍演中規模最大。俄羅斯官方消息顯示,這一係列軍演每兩年舉行一次。

  此次“西部-2017”聯合軍演疊加烏克蘭危機及俄歐、俄美關係惡化的背景,更加引人關注。(記者 王墨盈、趙嫣,編輯閆亮、王豐豐)

  俄副防長:“西部-2017”軍演不是北約在俄邊境部署軍隊的借口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景洪:瀾滄江畔夜色美
    雲南景洪:瀾滄江畔夜色美
    明星大熊貓“巴斯”離世
    明星大熊貓“巴斯”離世
    巨型二維碼亮相河北保定
    巨型二維碼亮相河北保定
    特戰隊員練就“快槍手” 5發子彈3秒內出膛
    特戰隊員練就“快槍手” 5發子彈3秒內出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665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