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人民日報評論員:攜手打造世界經濟新亮點——一論習近平主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主旨演講

2017年09月04日 01:08:4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3日電 人民日報4日評論員文章:攜手打造世界經濟新亮點——一論習近平主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主旨演講

  “廈庇五洲客,門納萬頃濤”。九月的廈門,草木蔥蘢,生氣勃勃。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在這裏拉開帷幕。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面對經濟全球化遭遇的不確定性,世界期盼“金磚聲音”,人們期待中國方案。

  9月3日,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從兩個維度把握金磚合作發展,深刻總結金磚國家過去10年攜手同行取得的突出成績與重要啟示,明確提出共同開創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的四點建議,滿懷信心地宣示中國將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這一重要演講,回答了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創新發展的時代問題,彰顯了一個發展中大國完善全球治理的責任與擔當,贏得與會嘉賓高度認同,引起國際社會廣泛關注。

  “在過去10年中,金磚國家攜手同行,成長為世界經濟的新亮點。”習近平主席作出的這一明確判斷,揭示了10年來金磚國家砥礪前行的不平凡歷程。如何觀察金磚國家的合作發展?把金磚合作放在世界發展和國際格局演變的歷史進程中、放在五國各自和共同發展的歷史進程中這兩個維度來看,就會看到一個不可逆轉的大勢。這就是,和平與發展的時代潮流愈發強勁,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你輸我贏的零和遊戲有違時代邏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成為各國人民共同呼聲。

  正是順應這樣的時代大勢,懷著追求和平發展的共同願望,金磚合作應運而生,五國走到一起,成長為世界經濟的新亮點。習近平主席從三個方面高度概括了五國的合作發展:10年中,金磚國家探索進取,謀求共同發展;務實為先,推進互利合作;敢于擔當,力求在國際舞臺上有所作為。這10年,五國經濟總量增長179%、佔全球比重從12%上升到23%,貿易總額增長94%、佔全球比重從11%上升到16%;廣泛拓寬合作領域,已經建立了60多項合作機制;倡導公平正義,就國際和地區重大問題發出聲音、提出方案。事實證明,金磚合作為世界經濟企穩復蘇作出了突出貢獻、也讓30多億人民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為五國發展提供了支援、也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作出了有益探索。

  正是順應這樣的時代大勢,五國不為風雨所動,不為雜音所擾,不為困難所阻,不斷強化夥伴關係。習近平主席深刻總結了金磚國家攜手同行的重要啟示:一是平等相待、求同存異;二是務實創新、合作共贏;三是胸懷天下、立己達人。這三點啟示正是“金磚精神”的具體體現,是金磚五國歷經10年合作凝聚的共同價值追求。這10年,五國尊重彼此發展道路和模式、致力于增進戰略溝通和政治互信,以貿易投資大市場、貨幣金融大流通、基礎設施大聯通、人文大交流為目標推進各領域務實合作,以“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為準則、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同其他國家共用發展機遇,有力印證“金磚精神”是過去10年金磚合作的強大動力,是共同開創第二個“金色十年”的強大力量。

  千年潮未落,風起再揚帆。今年6月,習近平主席在會見金磚國家外長時指出:“金磚合作是一個創新,超越了政治和軍事結盟的老套路,建立了結伴不結盟的新關係;超越了以意識形態劃線的老思維,走出了相互尊重、共同進步的新道路;超越了你輸我贏、贏者通吃的老觀念,實踐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贏的新理念。”而今,金磚合作正處于承前啟後的關鍵節點,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同開創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的重要倡議,可謂把握大勢、正當其時。繼續秉持“金磚精神”,深化金磚合作、承擔金磚責任、發揮金磚作用、拓展金磚影響,我們的合作成果一定能惠及五國人民,世界和平和發展的福祉一定能惠及各國民眾。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馬俊卿 侯強 ]

Copyright © 2000 - 2017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人民日報評論員:攜手打造世界經濟新亮點——一論習近平主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主旨演講
9月3日,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從兩個維度把握金磚合作發展,深刻總結金磚國家過去10年攜手同行取得的突出成績與重要啟示,明確提出共同開創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的四點建議,滿懷信心地宣示中國將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596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