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國外交》第四集:穿雲破霧
2017-09-01 00:35: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解説詞】

  下午五六點鐘,海潮隨著暮色退去。正值休漁季,成群的漁船棲息在潭門鎮的中心港口。

  岸邊靜靜停泊著一艘飽經風雨的漁船,“瓊瓊海09045”。4年前,它曾見證潭門鎮的歷史性時刻。

  千年漁港,南海之門。2013年4月8日,就任國家主席後第26天,習近平不遠千裏來到這個僅兩萬多人口的海南東部小鎮。

  【解説詞】

  這並非一次普通意義的國內考察。2個多月前,菲律賓阿基諾三世政府就中菲南海問題針對中國單方面提起仲裁案。習近平此時到訪,彰顯了深邃的戰略視野,飽含著中國新一代領導人護海衛國的拳拳之心。

  【同期】

  習近平:如果要到那邊遇到颱風了,是往回趕還是到哪裏去避?

  漁民:有那個甲板,我們就是到那個甲板下面,我們知道守在哪裏可以避風。

  習近平:都知道的。

  漁民:都知道的。

  習近平:這兩次出去,有沒有碰到找麻煩的其他國家?

  漁民:中國漁政都維護我們的。

  【同期】

  習近平:跟大家照個相!

  漁民:開始照了,大家高興一點。鼓鼓掌,大家來鼓鼓掌。

  【同期】潭門鎮漁民

  我們整個南海都去,整個南沙都跑遍了。最遠是曾母暗沙。

  【同期】潭門鎮漁民

  這裏是我們的祖宗海。

  【解説詞】

  發源于元代、盛行于明清和民國,記載南海島嶼名稱和位置的《更路簿》,訴説著潭門漁民世代耕海的歷史。這份航海指南,是我國漁民發現和開發南海諸島的生動見證。

  2011年,美國提出“重返亞太”戰略,南海風浪漸起。外部勢力頻繁介入,海上安全緊張加劇,百姓生活受到波及。一面借所謂仲裁案唱苦情的政治鬧劇,一面打著“航行自由”的幌子搞強權的軍事把戲,一些域內外力量彼此唱和,唯恐南海不亂。

  【同期】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 阮宗澤

  2013年菲律賓(阿基諾三世政府)單方面提起南海仲裁,等于是繞開了這樣一種規則,它是對過去中國和菲律賓達成的共識的破壞和違背。

  【同期】潭門鎮漁民

  菲律賓那裏很倡狂,派那個軍警出來趕我們。但我們説,這是我們中國的領土。

  【同期】潭門鎮漁民

  緊緊追趕我們,開槍射擊我們。

  【同期】潭門鎮漁民

  那信號彈打到我們的後面甲板上。

  【解説詞】

  地區的緊張形勢,像蝴蝶翅膀扇起的一場風暴,不僅讓潭門漁民擔驚受怕,也給生活在菲律賓達沃的蕉農蘭迪·貢扎禮,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壓力。

  【同期】菲律賓達沃蕉農 蘭迪·貢扎禮

  那是在2013年,我砍掉了將近1000棵香蕉樹。

  【解説詞】

  強而不霸,和諧海洋。黨的十八大以來,建設海洋強國成為中國走向世界強國的嶄新姿態。中國不會走西方擴張的老路,但也不會在無理索求面前忍氣吞聲。

  【字幕】2015年11月7日 新加坡 新加坡國立大學演講

  【同期】習近平

  南海諸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維護自身的領土主權和正當合理的海洋權益,是中國政府必須承擔的責任。

  【解説詞】

  觀大勢、謀大局,針鋒相對、寸土必爭。針對企圖否定中國在南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南海仲裁案,中國確立了“不接受、不參與、不承認”的立場。

  【同期】時任外交部發言人 洪磊

  無論仲裁庭作出什麼裁決,都是非法的、無效的,中方不會接受,不會承認。

  【解説詞】

  面對別有用心的污蔑、指責、抹黑以及軍事挑釁,海上、法理、外交、輿論,中國全線應對。

  【同期】外交部邊海司司長 歐陽玉靖

  在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一些重大核心利益問題上,我們是沒有退路的。我們會通過外交方方面面的渠道,維護我們的領土主權、海洋權益不被侵犯。

  【解説詞】

  觸摸祖國最南端,才能最真切感受她的脈搏。南海,這片面積約356萬平方公里的闊朗海域,散落著200多個明珠般的島礁。

  【字幕】2015年11月7日 新加坡 新加坡國立大學演講

  【同期】習近平

  中國將堅持同直接當事國在尊重歷史事實的基礎上,根據國際法,通過談判和協商解決有關爭議。

  【字幕】2016年3月31日 美國華盛頓 第四屆核安全峰會

  【字幕】2016年6月18日 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 習近平同塞爾維亞總統舉行會談

  【字幕】2016年6月25日 中國北京 習近平同俄羅斯總統舉行會談

  【解説詞】

  2016年3月31日,美國華盛頓;6月18日,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6月25日,中國北京……習近平親力親為,在各種雙多邊場合針對南海問題,亮明中國立場,闡釋中國主張。

  公道自在人心。2016年5月,中阿合作論壇第七屆部長級會議在卡塔爾舉行。阿盟和21個阿拉伯國家發表《多哈宣言》。阿盟成為首個在南海問題上支援中方的區域組織,在國際社會上形成了強大的示范效應。

  這是一組令人震撼的數據:80多個國家和國際、地區組織從不同角度對中方立場表示理解和支援。來自120個國家的240多個政黨、政治組織以及280多個知名智庫、非政府組織,發出客觀、公正聲音,支援中國通過談判磋商解決有關爭議的立場。

  【同期】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 宋濤

  在南海仲裁案問題上,一大批政黨和政要支援我們的立場,在國際上主動發聲、伸張正義,有力維護了國家領土主權和安全利益。

  【同期】德國特利大學國際公法和歐洲法教授 亞歷山大·普勒爾斯

  南海的一些問題不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范圍之內。

  【同期】德國波恩大學國際公法研究所所長 斯特凡·塔爾蒙

  (南海仲裁案)如果涉及到領土主權的問題,就越界了。仲裁庭沒有權力仲裁領土的問題。

  【解説詞】

  所謂仲裁裁決公布前後,中宣部先後部署了3場重量級南海問題研討會,分別于國際法庭所在地海牙、美國首都華盛頓和東盟國家新加坡舉行,旨在澄清國際法學界的主流觀點,針對所謂南海仲裁案撥亂反正、以正視聽。

  2016年7月5日,資深南海專家吳士存出席在美國華盛頓舉行的中美智庫南海問題對話會。

  【同期】中國南海研究院院長 吳士存

  “不接受、不參與”,並不意味著我“無所作為”。我們採取了一係列的措施,叫作“庭外鬥爭”。要告訴美國學者,中國的視角為什麼認定南海仲裁案組成的仲裁庭,它沒有管轄權。

  【解説詞】

  這場中美智庫南海問題對話會,在美國國慶節後第一天舉行,備受矚目。前國務委員戴秉國發表主旨演講,強調仲裁庭即將作出的裁決不過是“一張廢紙”。中方的發言剛柔並濟、義正辭嚴,給與會者留下極深印象。

  【同期】前國務委員 戴秉國

  中國人並沒有被嚇倒,哪怕美國全部10個航母戰鬥群都開進南海,我想也嚇不倒中國人。

  【解説詞】

  2016年7月12日,臨時仲裁庭作出荒謬裁決,國際社會一片嘩然。

  這個臨時拼湊的草臺班子中,5名仲裁員裏,有4每人平均由頗具爭議的時任國際海洋法法庭庭長、日本人柳井俊二指派。臨時仲裁庭還租用位于海牙和平宮的常設仲裁庭大廳開庭,企圖通過“捆綁”自抬身價。從人員構成到實體裁決,臨時仲裁庭破綻百出,毫無公正權威可言。

  【同期】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

  習近平強調,南海諸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在任何情況下不受所謂菲律賓南海仲裁案裁決的影響。

  【解説詞】

  7月12日當天,習近平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會見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再次重申中方立場:中國不接受任何基于所謂菲律賓南海仲裁案裁決的主張和行動。

  所謂仲裁裁決公布後,中國政府第一時間連續發表兩份聲明、一份白皮書,重申反對且不接受任何基于該仲裁裁決的主張和行動,表明堅持與直接有關當事國在尊重歷史事實的基礎上,根據國際法,通過談判協商解決南海有關爭議。

  【同期】外交部發言人 陸慷

  所謂的仲裁庭一開始就是建立在菲律賓違法行為和非法訴求的基礎之上,它的存在不具備合法性,它所作出的一切裁決都是徒勞的,是沒有任何效力的。

  【同期】外交部法律顧問 徐宏

  在國際法上我們的觀點、我們的立場,得到國際同行的很多的理解和支援,這也使仲裁庭這個裁決的有效性受到很大的質疑。我們説它是“一張廢紙”,這個在法律上是完全站得住的。

  【解説詞】

  保持定力、亮明底線,中國立場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理解和支援。對南海有關爭議,中國堅持鬥爭與合作並舉。秉持“親、誠、惠、容”周邊外交理念,沿著打造周邊命運共同體的正軌,中國與東盟國家海上合作穩步推進,對話合作的善意和誠意得到地區國家積極響應。

  2016年10月18日,菲律賓新任總統杜特爾特訪華。中菲發布聯合聲明,兩國關係重回正軌。在此前後,越南總理阮春福、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相繼而來,對話合作又一次唱了主角。

  【同期】菲律賓總統 杜特爾特

  這就是中國的初衷,提高東盟所有國家(人民)的生活水準,來實現中國與東盟國家的互惠互利。

  【解説詞】

  中菲關係實現全面轉圜,中國同東盟各國海上合作穩步推進。歷史上,多少國家因領土紛爭反目成仇,但中國走了一條新路——化爭端為合作機遇,化資源為更優質的國際公共産品。

  【同期】菲律賓國際關係學學者 博比·M·圖瓦松

  中國推進和亞洲周邊國家的經濟等方面合作,是有價值的,是很好的理念。

  【同期】菲律賓大學政治學教授 赫曼·克勞馥

  中國採取的政策是關乎各國之間共同繁榮的,表達了中國對這個地區的期盼。

  【解説詞】

  2016年深冬的一天,第25號颱風“蝎虎”正肆虐著黃岩島海域。中國海警護衛隊接到潭門邊防派出所通報稱,中國漁船在黃岩島附近救起2名菲律賓落水漁民。

  當時颱風暫態風力最高達到14級,足以傾覆一艘艦船。盡管如此,中國海警依然迅速出動,在滔天巨浪中奮戰了將近一天,最終成功將菲律賓漁民營救至艦上。

  【同期】中國海警船船長 吳志強

  他們船翻掉以後,所有東西都沒有了。然後我們政委就號召大家,我們自己船員拿出衣服啊鞋啊給他們,就是給他們基本上是很好的安置。

  【解説詞】

  3天後,黃岩島東部海域,中菲海警在顛簸的風浪中順利交接被救漁民。路透社評論説,這顯示了兩國關係的迅速升溫。

  【解説詞】

  2017年2月,中菲海警聯委會正式成立;6月,20名菲律賓海警隊員前往中國接受為期一個月的執法訓練……“海警外交”成為中菲關係的新亮點。

  【同期】菲律賓海岸警衛隊發言人 巴裏洛

  我認為我們和(中國)海警之間沒有任何問題,因為我們有著同樣的使命,幾乎是一模一樣。如果需要搜索和救援,我們將一直合作下去。

  【解説詞】

  2017年4月30日下午,中國海軍遠航訪問編隊抵達菲律賓達沃。這是7年來中國海軍對菲律賓的首次正式訪問。訪問期間,杜特爾特登上中國海軍長春艦參觀。

  【同期】長春艦官兵

  送一個150的艦帽。

  【解説詞】

  2017年5月,中國貴陽見證了兩場意義不同尋常的會議。中國與東盟國家達成“南海行為準則”框架,提前完成今年年中之前完成框架草案的目標。

  【同期】菲律賓駐華大使 羅馬納

  菲律賓和中國的雙邊關係的前途是光明的。會存在一些挑戰,但是我們要把重點放在合作和友誼。

  【解説詞】

  菲律賓南部棉蘭老島,島上第一大港口城市達沃,用它高溫潮濕的氣候,孕育著香蕉的甘甜。蘭迪·貢扎禮在自家的香蕉園忙碌著,為好收成而高興。

  【同期】菲律賓達沃蕉農 蘭迪·貢扎禮

  如果我們和中國的關係這樣保持下去,生意會很好。

  【同期】菲律賓達沃蕉農 克裏斯玫·阿默拉

  現在很多菲律賓出産的香蕉都是運往中國,我們的收入也相應提高。

  【解説詞】

  一串串香蕉經過打包裝箱,從達沃港口出發,漂洋過海,運往中國。漫漫海上航線,躍動著中菲經貿的強勁脈搏。

  【同期】達沃國際集裝箱碼頭副總裁 博尼法西奧·立卡延

  每周出港口的10艘船裏,有7艘去往中國。

  【解説詞】

  相向而行,方為正道。2017年8月5日,第50屆東盟外長會在菲律賓開幕。6日,備受矚目的《南海行為準則》框架獲得正式通過。多年堅持終不負,南海對話合作之舟,迎來送帆的千里長風。

  【字幕】2016年4月28日 中國北京 亞信第五次外長會議開幕式

  【同期】習近平

  中方願同東盟國家一道努力,將南海建設成為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合作之海。

  【解説詞】

  4年多過去了,習近平的到訪成為潭門人最驕傲的回憶。

  曾經惡浪洶涌,如今風波漸平。歷盡滄桑的廣闊南海上,中國和周邊國家百姓命運相連,分享著同樣的豐收與喜悅。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中國堅強捍衛了南海主權權益。這片連接歷史與未來的蔚藍色海洋,正在書寫對話合作的嶄新篇章!

  【解説詞】

  海闊風急,中國執法船向著釣魚島的方向奮勇前行。

  【解説詞】

  中國執法船巡航釣魚島海域期間,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多次通過無線電向中方執法船發出警告,要求離開。

  但中國執法船的回答是堅決而不容置疑的。

  【同期】中國海警隊員 金湛

  日本海保廳巡邏船,這裏是中國海監編隊。中國海監編隊正在中國管轄海域巡航,你船已進入我國管轄海域,你船須遵守我國法律法規。

  【解説詞】

  1988年出生的海警員金湛,肩負著向日方“喊話”宣示主權的職責。2013年,他以“喊話哥”的身份走紅網絡。

  【同期】中國海警隊員 金湛

  早上我們進入領海,當時已經看到日本船。在確認它的身份之後,我們領導當機立斷,馬上喊話,對它示明主權。

  【解説詞】

  在釣魚島海域執行巡航任務的中國執法船,不僅需要面對驚濤駭浪,更需要時刻警惕復雜多變的海上形勢。

  不畏千裏風浪,在一次又一次釣魚島巡航任務中,中國海上執法隊伍勇于擔當,堅定捍衛著國家主權。

  【解説詞】

  2012年9月11日,東京。日本政府不顧中方堅決反對和一再嚴正交涉,從2012財年預備金中支出20.5億日元進行所謂的“購買”釣魚島本島、北小島、南小島,將三島“收歸國有”。

  上世紀70年代,中日老一輩領導人以大局為重,就“釣魚島問題放一放,留待以後解決”達成重要諒解和共識。

  【同期】鄧小平

  我們實現中日邦交正常化的時候,我們雙方約定,不涉及這樣的問題。

  【同期】中國社科院中國邊疆研究所副所長 李國強

  這就是著名的“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到了2012年,日本採取了“國有化購島”的行為,從而激化了雙方在釣魚島主權問題上的衝突。

  【解説詞】

  所謂“購島”鬧劇,嚴重侵犯中國領土主權,引發中國強烈抗議,中方組合拳接踵而來。

  2012年9月10日,中國外交部嚴正聲明,日本政府所謂的“購島”完全是非法的、無效的;9月11日,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後首次播報釣魚島及周邊海域天氣預報;9月13日,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向聯合國秘書長交存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領海基點基線坐標表和海圖;9月25日,國務院新聞辦發表《釣魚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白皮書……

  中國的堅定聲音,增進世界各國對釣魚島問題的了解和認識,引發廣泛關注。2014年3月,一部名叫《釣魚島真相》的美國紀錄片在洛杉磯上映。

  【同期】紀錄片《釣魚島真相》

  釣魚島在中國著名航海家鄭和下西洋的時候,已經有了文字描述。另一個歷史證據是,1783年繪制的航海圖,和1876年日本官方繪制的日本全圖,上面顯示釣魚島不是日本的一部分。

  【同期】紀錄片《釣魚島真相》導演 克裏斯蒂·裏比

  世界需要知道真相,因為世界並不知道,由于西方媒體對中國的偏見,人們所了解的並不總是事實。事實是釣魚島是中國的,而且這一事實已經存續幾百年了。

  【解説詞】

  2014年新年剛過,中日駐英大使在英國BBC王牌節目《新聞之夜》展開舌戰的精彩視頻刷爆網絡。這場不失風度的睿智交鋒,中國大使劉曉明完勝時任日本大使林景一。兩天後,就有駐美、駐俄、駐哈薩克斯坦、駐厄瓜多等7位中國大使密集發聲,揭批日本在領土和歷史問題上的立場。

  2012年12月13日,中國海監B-3837飛機抵達釣魚島領空,與正在釣魚島領海內巡航的中國海上執法船隊會合,首次實現對釣魚島海空立體巡航。

  【字幕】2016年7月1日 中國北京 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周年大會

  【同期】習近平

  中國不覬覦他國權益,不嫉妒他國發展,但決不放棄我們的正當權益。中國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外國不要指望我們會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們會吞下損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

  【解説詞】

  潮起潮涌,風起風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中國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致力于同各國共謀和平、共護和平、共用和平。

  【解説詞】

  2014年9月,中日重啟海洋事務高級別磋商;兩個月後,中日雙方就處理和改善兩國關係達成四點原則共識。

  2014年11月10日,習近平應約會見來華出席APEC會議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這是所謂“購島”鬧劇後,中日領導人首次面對面會談,世人矚目。

  習近平指出,希望日方切實按照共識精神妥善處理好有關問題。

  【同期】清華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教授 劉江永

  中日之間達成四點共識,要堅決捍衛中國領土主權這樣一個共同的決心,我們希望這個問題能夠得到妥善的處理。繞開漩渦,避免衝突的危險性,推動兩國關係向前發展。

  【字幕】2016年9月 日本東京 第十二屆北京-東京論壇

  【解説詞】

  作為一衣帶水的鄰邦,合作共贏才是大格局。2015年10月和2016年9月,第十一屆、第十二屆“北京-東京論壇”分別在北京和東京舉行,中日各界代表上千人次參與對話。2017年6月,在日本福岡舉辦第七輪中日海洋事務高級別磋商。堅持對話,管控分歧,海上合作有序推進。

  以史為鑒,避開漩渦與亂流才能行穩致遠;面向未來,把握和平與發展才能不畏浮雲。新時期的浩瀚東海上,對話與合作是指引更好未來的正確航向。

  【解説詞】

  一段時間以來,朝鮮半島形勢復雜多變。朝鮮多次進行核子試驗並試射彈道導彈,美韓實施空中演習。各方針鋒相對、劍拔弩張,大有山雨欲來之勢。

  素有“冷戰活化石”之稱的朝鮮半島,一次次陰雲密布。

  【字幕】2016年4月28日 中國北京 亞信第五次外長會議開幕式

  【同期】習近平

  作為半島近鄰,我們決不允許半島生戰生亂,一旦發生這樣的情況對誰都沒有好處。

  【解説詞】

  大洋彼岸,海湖莊園,一場會晤引發全球關注。這是習近平同美國總統特朗普第一次見面。會晤中,兩位元首交換了對朝鮮問題的詳細看法,並共同確認致力于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目標。特朗普後來回憶,習近平耐心地闡述了中朝關係的歷史。

  此後3個月裏,中美元首三度通話,密切關注半島局勢。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漢堡峰會,“習特會”再度舉行。習近平再次強調,中國始終堅持半島無核化與半島和平穩定,堅持對話協商解決問題。

  針對半島局勢,中方多次表示,願同各方密切溝通協調,為維護半島地區和平穩定作出積極努力。

  【同期】外交部黨委書記 張業遂

  朝鮮半島問題,是習近平總書記和外國領導人見面時談得最多的話題之一。中國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就是“三個堅持”。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

  【解説詞】

  面對半島新形勢,中國在“雙軌並行”思路以外,又提出“雙暫停”倡議,客觀公正,合情合理,務實可行。為緩解半島緊張局勢、推動重啟接觸對話、維護地區和平安寧繼續作出重要貢獻。

  【同期】外交部黨委書記 張業遂

  中方提出了“雙暫停”倡議,就是朝鮮暫停核導活動,美韓暫停大規模聯合軍演。倡議的出發點就是給局勢降溫,為通過對話接觸、政治解決問題創造條件,維護半島的和平穩定。

  【解説詞】

  2017年7月6日,德國柏林。習近平會見韓國總統文在寅,兩國元首就朝鮮半島形勢交換了看法。習近平指出,中方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

  【解説詞】

  冉冉上升的亞洲,有著變革時代難以避免的迷茫與困惑。一方面,它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另一方面,它又是安全威脅和衝突動蕩的多發區。

  【字幕】2014年5月21日 中國上海 亞信第四次峰會

  【同期】習近平

  要跟上時代前進步伐,就不能身體已進入21世紀,而腦袋還停留在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的舊時代。我們認為,應該積極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創新安全理念,搭建地區安全和合作新架構,努力走出一條共建、共用、共贏的亞洲安全之路。

  【解説詞】

  習近平提出構建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為亞洲安全合作未來指明瞭方向。

  【解説詞】

  2015年6月2日上午,亞丁灣東部海域,西南風5級,浪高2到3米。中國海軍第二十批護航編隊特戰隊員乘坐小艇,登上中國籍“遠春湖”號油輪,執行隨船護衛任務。

  這艘油輪裝載著價值20多億元人民幣的原油,從亞丁灣東部海域,駛往曼德海峽南口。航運過程中的“遠春湖”號,非常容易成為海盜襲擾的對象。

  50小時零距離守護,“遠春湖”號一路向西,平安抵達解護點。

  對往來亞丁灣海域的中國商船來説,有了這些頭戴國徽的士兵、飄揚國旗的艦船,就有了保駕護航最堅強的後盾!

  【解説詞】

  黨的十八大以來,海外利益維護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2014年11月,習近平在中央外事工作會議上指出:“要切實維護我國海外利益,不斷提高保障能力和水準,加強保護力度。”2015年5月26日,中國政府發布《中國的軍事戰略》國防白皮書,首次提到“海外利益攸關區”概念。

  中國軍隊“走出去”,提高維護海外利益能力,是全球化時代保障國家可持續發展的需要,對維護國內改革發展穩定大局至關重要。

  截至2017年7月,中國海軍保持著編隊自身和被護商船“兩個百分之百安全”的驕人紀錄。

  【解説詞】

  2017年7月11日,廣東湛江,中國人民解放軍駐吉布地保障基地官兵在井岡山艦、東海島船分區列隊。

  【同期】基地官兵

  出徵!

  【解説詞】

  這場簡短而莊重的出徵儀式,引發國際輿論廣泛關注。作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一個海外基地,吉布地保障基地在中國軍隊“走出去”進程中無疑具有裏程碑意義。

  5年來,中國軍隊“走出去”的腳步日益堅定,對外軍事交流與合作蓬勃發展:中國軍隊三軍儀仗隊正式亮相莫斯科紅場,參加俄羅斯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閱兵;中國艦艇編隊赴美國夏威夷參與“環太平洋-2016”演習;湘潭艦代表中國海軍前往德國首次參加國際航海盛會“基爾周”;中國海軍護航編隊來到英國進行友好訪問;中國海軍遠航訪問編隊抵達沙特開始訪問之旅……沉穩而堅定的中國軍隊,向世界傳遞共謀和平的決心和誠意,展現維護世界和地區安全穩定的大國擔當。

  隨著國家的發展,越來越多公民、越來越多企業走出國門,到世界各地發展。與“走出去”隨之而來的,是針對海外中國企業、公民的惡性事件不斷發生。在全球安全形勢日趨嚴峻的背景下,維護國家海外利益面臨的風險和挑戰也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復雜。

  【同期】中方聯合執法人員

  繼續跟蹤!

  明白!

  【解説詞】

  “金三角”,舉世皆知的毒品産地之一。2013年3月,湄公河孟巴裏奧水域。潛伏多時的中老聯合執法人員,鎖定了向河流下遊地區駛去的貨船“晨宇”號。

  【同期】公安部禁毒局禁制毒品處處長 于海濱

  3月19日淩晨,發回的資訊説這艘船只,裝滿了疑似的毒品,開始從梭累碼頭出發。

  【解説詞】

  前後半年時間調查,潛伏兩周,40余人出動。水上緝毒現場瞬息萬變,戰機稍縱即逝。經過3個多小時的搜尋,中老聯合執法人員最終成功攔截“晨宇”號,發現船上藏有大量冰毒!

  【同期】公安部禁毒局禁制毒品處處長 于海濱

  當時這艘船的5名嫌疑犯都已被抓獲。經過搜查之後,在後艙的甲板下,查獲到了毒品,這批毒品是579.7公斤。

  【解説詞】

  2011年10月5日上午,“華平號”和“玉興8號”兩艘商船在湄公河金三角水域被劫持,船上共有13名中國船員慘遭販毒集團殺害。湄公河慘案舉世震驚。為了維護湄公河航道安全,在中方倡導下,中老緬泰共同建立湄公河流域執法安全合作機制。

  如今,“黃金水道”再現繁榮,對往來湄公河的中國商船來説,有了祖國巡邏執法船貼身守護,更安心、更踏實。

  2014年7月28日,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寮國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朱馬利時指出,要深化執法安全合作,加強湄公河流域聯合巡邏執法和邊境管理,合力打擊恐怖主義和跨國犯罪。

  自2013年啟動以來,“平安航道”聯合掃毒行動成果累累。截至2016年底,共破獲涉毒案件近2萬起,抓獲嫌犯2萬多人,被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視為地區性禁毒合作典范。

  2015年,柬埔寨、越南加入“平安航道”聯合掃毒行動,四國合作發展為六國聯手。

  湄公河流域執法安全合作機制,開辟了區域執法安全合作新路徑,得到地區各國廣泛支援。

  【同期】泰國肅毒委員會駐華公使 阿披科

  在過去數年中,我們六國攜手合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績。

  【解説詞】

  從軍隊“走出去”到執法力量“走出去”,“中國腳步”走到哪裏,“中國保護”就跟到哪裏。中國外交堅持“外交為民”,運用更豐富的資源,使用更多樣的手段,探索出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海外維權之路。

  【解説詞】

  2016年11月16日下午3時許,一架從美國飛來的航班在北京首都機場降落。潛逃海外13年之久的“百名紅色通緝令”頭號嫌犯楊秀珠,回國投案自首。

  【同期】“百名紅色通緝令”人員 楊秀珠

  我要勸勸跟我一樣的這些官員,或者逃出去的這些人。你們想想看,我是“紅通一號”,我們的祖國對我也就是這麼禮待了,請他們快回來。

  【解説詞】

  這裏是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

  自2014年6月成立以來,為楊秀珠歸案,他們做了大量工作。

  【同期】中美執法合作聯合聯絡小組反腐敗工作組中方組長 蔡為

  楊秀珠她是“百名紅通”之首,所以説她的歸案意義重大。中美雙方在楊秀珠案件上,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字幕】2014年1月14日 中國北京 中共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

  【同期】習近平

  腐敗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們追回來繩之以法,5年、10年、20年都要追,切斷腐敗分子的後路。

  【解説詞】

  2014年6月成立中央追逃辦,同年7月,部署“獵狐”行動;2015年3月,啟動“天網”行動;同年4月,公布“百名紅通令”……

  天網恢恢,雖遠必追。黨的十八大以來,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持續深入推進,雷厲風行、拳拳到位。

  【同期】時任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負責人 劉建超

  總書記明確把追逃追贓工作、反腐敗執法合作要求納入外交工作的整體布局。他80多次在不同的國際場合來提起此事,取得了非常大的成效。

  【解説詞】

  2014年11月,北京雁棲湖,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二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正式通過《北京反腐敗宣言》。

  【字幕】2014年11月11日 中國北京 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二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閉幕式

  【同期】習近平

  我們大力推動亞太反腐敗合作,建立亞太經合組織反腐敗執法合作網絡,就追逃追贓、開展執法合作等達成重要共識。

  【解説詞】

  這是第一個由我國主導起草的國際反腐敗宣言,也是APEC歷史上第一次以一國首都命名的反腐敗宣言,讓全世界看到了中國在反腐敗問題上的堅定立場。

  【同期】外交部長 王毅

  我們的目標就是要打消所有違法分子的幻想,讓他們明白,海外不是法外,避罪沒有天堂。

  【解説詞】

  一些西方國家逐漸拋棄成見,與中國更積極開展反腐合作。一係列要犯從美、加、澳、新等國被勸返、遣返和引渡。

  【同期】“百名紅色通緝令”人員 王國強

  今天受黨和國家政策的感召,我從美國又回到了中國,接受組織的審查。

  【解説詞】

  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大力加強反腐敗國際合作,密織全球反腐“天網”,堅定維護國家和人民利益。海外再不是“避罪天堂”。

  截至2017年5月底,通過“天網”行動先後從90多個國家和地區追回外逃人員3051人,追回贓款人民幣90.98億元。截至7月底,“百名紅通人員”到案43人。懲治腐敗,中國堅定不移!

  【解説詞】

  從南海維權、釣魚島巡航,到與“臺獨”“藏獨”“疆獨”等分裂勢力做鬥爭,習近平引領中國外交銳意進取、破浪前行。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鬥爭中,中國外交有定力、有魄力,不辱使命、無愧擔當!

  【字幕】2017年8月1日 中國北京 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大會

  【同期】習近平

  中國人民珍愛和平,我們決不搞侵略擴張,但我們有戰勝一切侵略的信心。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誰都不要指望我們會吞下損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

  【解説詞】

  我們是這樣説的,也是這樣做的。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121580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