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舞出你人生!德國研究稱跳舞可延緩大腦老化
2017-08-28 06:45:4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不少人知道運動有助延緩大腦老化,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防止老年癡呆症的作用。那麼,哪種運動方式效果更佳?德國神經退行性疾病中心的一項研究顯示,跳舞效果更佳,無論是廣場舞、排舞還是爵士舞,延緩大腦老化的效果優于散步等普通運動方式。

  研究人員招募62名平均年齡68歲的老年志願者,把他們分成兩組,一組每周一次學跳舞,另一組則做一些常規的耐力和拉伸訓練,包括騎行、散步等。18個月後,研究人員發現,兩組志願者的大腦海馬體區域都有所增大,“但只有跳舞組在平衡能力方面表現出顯著改善”。海馬體在記憶、學習和保持身體平衡方面起著重要作用。這一區域會隨著年齡老化而萎縮,會受阿爾茨海默氏症等疾病影響。通常情況下,70歲以後,大腦中負責記憶的區域每年會萎縮1%,從而引起健忘、方向感差、癡呆症等問題。海馬體是為數不多的可再生的大腦區域之一,能夠預防甚至逆轉萎縮。

  研究人員認為,跳舞效果更佳的原因可能在于,志願者被要求學習不同舞種,包括爵士舞、廣場舞、拉丁舞、排舞等,隔周就得變換步法、手勢、速度、旋律和舞蹈編排,處于不斷學習和挑戰的過程。

  研究報告由最新一期瑞士《人類神經科學前沿》雜志發表。(黃敏)【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 法國研究關注食品中二氧化鈦奈米微粒安全性
    法國一份專注于日常消費産品調研的雜志24日説,調查顯示法國市場上銷售的各類甜食中幾乎都存在不同含量的奈米級二氧化鈦微粒,該雜志呼吁關注長期食用奈米微粒對人體健康可能構成的威脅。
    2017-08-25 12:05:28
  • 先研究研究再説?韓國不願重談韓美自貿協定
    韓美雙方貿易談判代表22日舉行視頻會議,韓方首席代表、韓國産業通商資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長金鉉宗表示,韓方不同意與美國重新談判韓美自貿協定,對美方認定“自貿協定帶來美對韓貿易逆差”的看法,他表示雙方應該“先研究研究再説”。
    2017-08-25 06:45:38
  • 研究揭示妊娠期血壓升高新規律:孕期血壓升高存在“窗口期”
    孕期體重管理是關乎母子兩代健康的一個重要的預防和幹預的切入點。在妊娠的40周整個歷程中,孕期體重增加是否導致舒張壓血壓升高?孕期體重增加導致血壓升高的“窗口期”究竟在哪裏?
    2017-08-24 21:05:4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七夕節告別單身
    七夕節告別單身
    旅美大熊貓“添添”慶祝20歲生日
    旅美大熊貓“添添”慶祝20歲生日
    漁港之晨 風雲變幻
    漁港之晨 風雲變幻
    廈門會晤│五圖話“金磚” 動物總動員
    廈門會晤│五圖話“金磚” 動物總動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900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