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歐洲反恐面臨長期挑戰
2017-08-22 13:04:3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8月22日電 新聞分析:歐洲反恐面臨長期挑戰

  新華社記者周珺

  過去一周,西班牙和芬蘭接連發生恐怖襲擊。17日,巴塞羅那市中心步行街發生貨車撞人恐襲事件,造成重大人員傷亡;18日,芬蘭西南部城市圖爾庫連續發生兩起持刀傷人事件,導致2人死亡。恐襲防不勝防、接連不斷,再次拉響了歐洲安全警報,歐洲反恐形勢愈發嚴峻和復雜。

  今年以來,在歐洲各國不斷加強反恐的背景下,歐洲地區的恐怖主義勢頭未減,恐襲甚至呈現高發態勢。英國、法國、比利時,甚至連相對平靜的北歐和南歐也未能幸免,瑞典斯德哥爾摩同樣發生卡車衝撞人群事件。

  法國國家憲兵特勤隊前負責人弗雷德裏克·加盧瓦日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説,目前歐洲每四至六周就會發生一次襲擊事件。“以至于相對平靜一段時間後,人們會預感有什麼事情將會發生。”

  歷數歐洲今年以來的恐襲案件,襲擊者的手段越來越多樣化,身份背景越來越具有隱蔽性,令此類事件防不勝防。恐襲的“低成本”運作方式,正在令警方的“防范成本”不斷增高。

  加盧瓦認為,即便加大對城市重要區域的安保,也不能保證民眾百分之百的安全,發動“低成本”的攻擊是“基地”組織和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實施恐怖戰略的一部分。對于警方而言,監控成千上萬具有潛在極端傾向的恐怖分子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

  歐洲反恐問題專家亞歷山大·裏茨曼認為,當前歐洲恐怖主義形勢復雜,襲擊者既有貧困、受教育程度低、具有犯罪前科的人員,也有受過良好教育、擁有正當職業的人員,極端化是他們的共同特徵,令歐洲的決策者在反恐應對上面臨諸多壓力。

  歐洲刑警組織指出,襲擊者常在短時間內極端化,成為恐怖主義的共犯,而在歐洲出生或成長的背景給他們罩了一層保護色,更加危險。

  當前,歐洲反恐似乎陷入越反越恐的窘境:一方面,由于錯誤追隨美國的干涉行動,歐洲國家成為國際恐怖主義瘋狂報復的對象。幾乎所有重大襲擊背後都有“伊斯蘭國”的身影。當前“伊斯蘭國”生存空間遭到極大打壓,前往敘利亞和伊拉克參加“聖戰”的極端分子陸續“回流”歐洲。

  不僅如此,極端組織大肆利用網絡傳播極端思想、招募“志願者”,使反恐成為歐洲長期而艱難的挑戰。另一方面,移民融入、申根區無邊界自由通行、情報合作不力等都是歐洲反恐的桎梏與難題。

  反恐專家弗朗索瓦-貝爾納德·于格指出,自“9·11”事件後,歐洲國家在反恐方面暴露出協力不利的問題,恐怖分子可以在歐洲國家之間跨界逃竄,但各國的反恐資訊和情報交流卻不夠順暢。歐洲各國應在反恐上加強情報合作。

  裏茨曼認為,打擊恐怖主義,不僅需要歐洲決策者部署更多反恐力量,共用反恐情報,還需要教育部門和社會工作者共同努力,關注青年弱勢群體,促進外來移民積極融入當地社會。既要防止互聯網成為傳播極端思想的工具,又要在不同族裔之間構建信任,通過政府和社會機構的共同努力,防范恐怖主義的滋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522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