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駐法使館提醒中國公民遵守無人機使用法律
2017-08-22 12:29:2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8月21日電(記者張雪飛)鑒于近期有數起中國遊客因在巴黎上空違規放飛無人機而被法國警方拘留並接受司法調查事件發生,中國駐法國大使館日前發布提示,提醒赴法旅遊的中國公民和旅法僑胞遵守當地相關法律法規。

  中國駐法使館強調,根據法國有關法律規定,巴黎上空嚴禁放飛無人機,通過特殊審批獲準的情形除外。

  體積越來越小,價格越來越低,操作越來越簡便,具備攝像功能的無人機正逐漸成為中國遊客旅行“新伴侶”。然而,因為不了解目的地國家在無人機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規,一些“粗心大意”的外國遊客不免會遭遇麻煩。

  據法國媒體報道,今年7月初,一名中國公民因未經批準在巴黎聖母院及其附近的巴黎警察局上空放飛一架帶有攝像裝置的無人機而被警方拘留並受到指控。

  目前,在巴黎,出于專業需求的無人機飛行須事先獲得巴黎警察局和法國民航總局的批準,而任何以娛樂休閒為目的的無人機飛行操作均是被嚴格禁止的。

  近年來,民用無人機數量增加及使用普及也給法國社會帶來了一些麻煩,甚至成為潛在的安全威脅。2014年10月,法國10余座核電站上空先後遭遇“神秘”無人機的“入侵”;2015年初,不止一次有“身份不明”的無人機出現在巴黎上空,所到之處包括法國總統府愛麗舍宮、美國駐法國使館等敏感區域。僅2015年,法國負責空中運輸安全的憲兵隊就收到8起無人機非法飛過巴黎戴高樂機場附近區域的報警。

  為維護境內空域其他飛行器的運作安全以及民眾的人身和財産安全,法國在2012年4月首次頒布針對無人機管理的法令,隨後又分別在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對相關法規進行了修訂和補充,以嚴格規范無人機的使用。

  按照現行規定,在法國,民用無人機只能在日間飛行,夜間飛行須提前獲得有關部門批準,無人機操作者應將無人機的飛行范圍控制在視線可及范圍內。從飛行區域的限定來看,城市及周邊地區,包括公路、公園、沙灘等公共場所上空禁止無人機飛行,機場、核電站、軍事基地、歷史遺跡、醫院、監獄、自然保護區等敏感地區或受保護地區及周邊上空也屬于無人機禁飛區。對于一些重要機場,無人機禁飛范圍甚至會擴大到機場周邊方圓10公里。

  此外,即使是在私人場所,無人機飛行時也必須遠離人群或車輛,並將飛行高度和速度控制在安全范圍內,以免造成安全事故。無人機使用者還必須尊重他人隱私,未經允許不得隨意對他人及其財産進行拍攝、將拍攝的內容進行傳播或用于商業用途。另外,在行駛的車輛中操作無人機也是被禁止的行為。

  法國現行法規對民用無人機的飛行限高也有明確規定:在航空模型特許飛行區以外,無人機最高飛行高度不得超過地面或水面以上150米。

  若無人機使用者違反上述法規,將有可能面臨最高7.5萬歐元(1歐元約合7.87元人民幣)罰款和監禁1年的懲罰。而針對“無意”或“故意”操縱無人機飛入禁飛區的情況,法國司法機關將有權對無人機操作者分別處以罰款1.5萬歐元、監禁6個月和罰款4.5萬歐元、監禁1年的懲罰。

接近美軍基地的無人機“威脅”將被擊落

美軍方要封殺大疆無人機 遭政府部門“打臉”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科威特風光
    科威特風光
    倫敦“大本鐘”將靜音接受維修
    倫敦“大本鐘”將靜音接受維修
    “黃龍飛瀉”
    “黃龍飛瀉”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海蛇尾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海蛇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121522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