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墨西哥對北美自貿協定重談的關切與期待
2017-08-17 22:15:4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墨西哥城8月17日電 財經觀察:墨西哥對北美自貿協定重談的關切與期待

  新華社記者吳昊

  為期5天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重談首輪談判16日至20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經濟學家認為,相對于美國,墨西哥和加拿大在談判中處于弱勢,但作為協定成員之一,墨西哥對本次談判的關切與期待也備受關注。

  協定給墨西哥帶來什麼?

  北美自貿協定生效23年來,北美地區經濟整體實力得以提升,墨美兩國間貿易額也有極大提升。墨西哥全國工業協會聯合會公布的數據顯示,墨美貿易額由1994年的420億美元提升至2016年的3100億美元。

  同時,北美地區貿易流動性也得以增強。墨西哥美國商會數據顯示,北美自貿協定成員國間每天貿易流動額在26億美元左右,相當于每小時1.08億美元。

  不過,在北美自貿協定框架下,墨西哥自身的發展卻較為緩慢。美國經濟政策研究中心的一份報告顯示,23年來,墨西哥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增長率僅為1%,低于拉丁美洲1.4%的平均水準。

  報告指出,2014年,墨西哥貧困率為55.1%,高于1994年時的水準,相比20年前,貧困人口多出2500多萬人。考慮通脹因素後,墨西哥2014年工資水準相較1994年時僅增長4.1%。

  分析人士指出,北美自貿協定對墨西哥來説正如一把“雙刃劍”,大量墨西哥人移民美國,對墨西哥經濟發展形成衝擊。

  協定談判將往何處去?

  墨西哥經濟部長伊爾德方索·瓜哈爾多表示,談判預計將展開6至8輪會談,首輪會談將設有25個工作組同時展開談判,結束後各國貿易部長將評估成果與進展,並決定繼續談判的方向。

  根據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此前發布的談判目標報告,減少美國對墨西哥和加拿大的貿易逆差是特朗普政府重談北美自貿協定的優先目標。墨西哥經濟部也曾表示希望能同兩方貿易夥伴展開“建設性”談判,從而加強三方貿易投資流動。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經濟學係教授恩裏克·杜塞爾·彼得斯表示,首輪談判更多的可能是各方介紹基本情況,如談判的目的、話題、擔憂等。

  墨西哥和美國明年將分別面臨總統選舉和國會中期選舉,瓜哈爾多表示談判應“及時達成對成員國有利的協議”,希望明年初前結束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重新談判進程。

  中國社會科學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員楊志敏表示,重談雖然是在美國政府貿易保護主義威脅背景下啟動的,不過三方對彌補以往談判缺憾和增加新內容存有共識,談判具有一定合理性。但是一旦一方“要價過高”,比如美方保護主義意味過重的情況下,三方可能無法達成協議。

  墨西哥對重談有哪些期待?

  墨西哥政府雖然沒有明確列出談判目的,但分析人士指出,本次談判將主要圍繞四條主線展開:加強北美地區競爭力、促進地區貿易取得包容性進展、利用21世紀經濟機遇、提高北美地區貿易投資的確定性。

  楊志敏表示,從貿易、投資等多角度衡量,美國是墨西哥最大、最重要的貿易夥伴,墨西哥看重與美方通過北美自貿協定構成的正式協定關係,希望重談能在2018年總統選舉前取得成效甚至達成協議,並希望通過協定維持與北美兩國的關係,同時盡可能減少自身利益損失。

  墨西哥談判代表團團長肯尼思·史密斯表示,北美市場許多産業持續增長,其中高端制造業、醫療設備和生物技術等領域尤其突出。墨西哥、美國、加拿大之間仍有巨大貿易潛力,墨西哥將在更多領域成為美國的主要供應商。

  前墨西哥駐加拿大大使弗朗西斯科·蘇亞雷斯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墨西哥作為美國貿易夥伴,不希望美國過分修改關稅。本次重談將修改部分原始條文,包括一些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中涉及的話題,如電子商務、能源、環境保護和反腐等內容。

  此外,數字貿易、中小企業和勞工問題也出現在談判最新議程中,而之前的原始條約則未包括這些內容。

  面對北美自貿協定談判的不確定性,墨西哥城市自治大學經濟學教授何塞·曼裏克斯表示,墨西哥希望尋求貿易多元化,比如向其他國家尋求貿易機會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穿新裝 迎賓客
    穿新裝 迎賓客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501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