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無聲抗議拷問“國家良心”——記倫敦格倫費爾大火紀念活動
2017-08-15 13:20:2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8月14日電 通訊:無聲抗議拷問“國家良心”——記倫敦格倫費爾大火紀念活動

  新華社記者 金晶

  從格倫費爾大樓附近的諾丁山衛理公會教堂出發,近千人的隊伍沿著街道緩步前行。隊伍不斷壯大,幾輛倫敦特有的雙層紅色巴士靜靜跟隨。

  這是格倫費爾大樓大火整整兩個月後,人們自發舉行的活動。有人拄著拐杖,有人用手護著燭火,有人在胸前捧著失蹤者的照片,有人舉著寫有“為了格倫費爾的正義,我們要真相!”的牌子。

  沉默勝千言。整個過程靜寂無聲,空氣中卻彌漫著哀痛和憤慨。那棟被燒成“空架子”的24層黑色大樓赫然聳立在眼前。兩個月前這場人間煉獄造成的陰影依然揮之不去。

  不少人拒絕了採訪,他們沉痛凝重的眼神讓記者不忍打擾。瑪麗·巴克是少數接受採訪的市民之一。她告訴記者,她最好的朋友不僅在這場火災中失去了女兒,還身受重傷,如今尚在醫院臥床不起。“我為了我的朋友而來,也為了更多失去生命的人而來。沒有親身經歷這場災難的人,不可能了解到底發生了什麼。”巴克説。

  根據英國官方報道,6月14日淩晨的大火造成至少80人死亡。住戶中不少是移民與少數族裔,甚至因為一些人缺少身份認證,而無法確認確切的死亡人數。

  朱麗葉·瓊斯告訴記者,她從倫敦東部花了一個半小時專程趕來參加這次紀念活動。“見到這座被燒焦的大樓,我簡直無法想像人們如何在這座大樓的陰影下繼續生活。現在最重要的是找到事實真相,防止這樣的慘劇再次發生。”

  位于以富足安寧著稱的倫敦西部肯辛頓和切爾西區的格倫費爾大樓,被英國媒體稱為一塊“國家良心上的污點”。火災發生已經兩個月,根據英國《衛報》報道,在格倫費爾大樓近600名住戶中,僅有約60個家庭入住了政府安排的住所,絕大多數受害者的家人依然蜷縮在狹小的酒店房間裏,難以排解因火災和喪失親人而帶來的痛苦和心理問題。

  初步調查顯示,承建格倫費爾大樓的主建築公司將工程層層外包給其他小公司,導致工程品質和標準難以保證。而英國警方近日宣布,“有充分理由”懷疑大樓的管理機構,包括肯辛頓和切爾西區議會以及這個區的租戶管理組織,涉嫌“企業過失殺人”罪。

  調查發現,格倫費爾大樓外墻材料使用的是一種較為廉價的易燃材料,導致大樓著火後迅速蔓延釀成慘劇。這種建築材料在德國被列為易燃材料,在美國被列入禁用建材,而目前英國尚未明確規定禁止使用此類外墻材料。全英約有4000棟高層建築存在類似安全隱患。

  諾丁山衛理公會教堂外,不斷有更多的市民涌來。他們放下鮮花,靜靜注視著諸多失蹤者的姓名和照片。許多黃色絲帶在風中飄蕩,寄托著哀思,也在無聲地拷問“國家良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省港口1至7月貨物吞吐量超6億噸
    河北省港口1至7月貨物吞吐量超6億噸
    布基納法索恐襲事件遇難人數升至18人
    布基納法索恐襲事件遇難人數升至18人
    探訪長城下的在建高鐵站
    探訪長城下的在建高鐵站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486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