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FUN丨“萌神”來中國學太極 太極的這些好處你知道嗎?
2017-07-29 06:20: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7月25日,酷暑中的杭州,迎來了NBA如今最炙手可熱的球星斯蒂芬-庫裏。

  令人沒想到的是,庫裏來到杭州後的第一件事,竟然是跟中國師傅學起了太極。

只知道“萌神”籃球打得好,沒想到練起太極來也有模有樣!

  在一片綠草環繞的空地上,庫裏與妻子阿耶莎、弟弟塞斯-庫裏等人一起,跟隨一位太極拳師傅學習。“萌神”學得非常認真,一招一式模倣得都很到位。

  給庫裏授課的喬迪是陳氏太極拳的第十三代傳人,他曾是專業武術運動員,也拿過國際武術賽事冠軍。

  説起這堂不同尋常的太極課,他表示,早在三個月前,庫裏團隊就找到了他。喬迪曾多次赴美國和加拿大教拳,他在武術國際推廣方面的經歷和用流利英文教學的能力讓庫裏團隊覺得靠譜,才促成了這堂特殊的太極課。

  教外國人學太極,肯定先得了解對方對太極和中國武術的認識。喬迪問庫裏印象中的太極是什麼樣的?庫裏回答:“感覺很慢,但動作漂亮,還有……似乎跟冥想有關。”

  為何要千裏迢迢來杭州學太極呢?庫裏表示,“太極能鍛煉我的平衡能力和專注力,我肯定會把太極的動作融入到下賽季的賽前熱身訓練中。”

  在喬迪看來,太極拳在外國人心目中,其實比我們想像的更受寵。盡管太極拳前一陣在國內引起風波,但外國人對太極拳的興趣在于其強身健體的功效,很多人並不知道也不在意它是否能實戰格鬥。更有意思的是,美國有些醫生甚至給帕金森病人開的藥方就是學太極,因為的確有不少慢性病患者通過練習太極拳明顯有了好轉。

  的確,太極在海外得到了更多健康方面的關注。近日,英國《每日郵報》就專題報道了練習太極對于增強穩定性、預防老年人跌倒方面特別的貢獻。


  文章開頭援引西班牙哈恩大學教授拉斐爾·洛馬斯-維加(Rafael Lomas-Vega)的調查稱,跌倒是老年人外創性死亡最常的原因。

  平衡性的下降,肌肉力量的減弱,弱化的視力,和一些長期的慢性疾病都有可能促使老年人摔倒。而其中任何一次不經意的摔倒都有可能是致命性的。數據指出,每三個居家65歲以上老人中,就有一個老人平均每年要至少跌倒一次。

  文章稱,預防這些可能促使老年人摔倒的最佳方法就是通過鍛煉。拉斐爾向《每日郵報》特別推薦了太極拳。

  “太極拳是一項古老的中國武術,它對靈活性和人體協調性都有非常好的幫助。”“太極拳還能提高人體平衡性,而平衡性的不足是導致老年人摔倒的最大原因。”拉斐爾解釋道。

  為了得出準確的數據來佐證他的理論,拉斐爾和他的研究團隊邀請了約3000名志願者來參加實驗。這些年齡跨度在56歲和98歲之間的實驗對象每周會參加1到3小時的太極拳訓練。

  實驗結果表明,練習太極拳對于防止老人摔倒有很強的改善效果,短期內可降低50%摔倒的概率。打太極時慢速的上肢移動會對下肢力量及平衡性提出很高的挑戰。這種“立竿見影”的效果也許也是越來越多人選擇練習太極的緣由之一。

  事實上,這早已不是外媒第一次宣傳太極拳對于健康的幫助了。今年5月,美國馬塞諸塞州公立醫院的一項調查更是指出練習太極拳有助于改善抑鬱症。調查指出,由于太極拳包含很多深呼吸和運動量較小的動作,能幫助抑鬱症病人放松身心,平復心態。

  在美國版“知乎”網站Quora上,圍繞太極的問題也有一大坨,總結一下可以分為幾類:為什麼要練太極?太極有哪些好處?太極分為幾種?太極和武術有什麼關係?練太極能否治療創傷後應激障礙(或其他疾病)?不少網友現身説法,稱讚練太極的神奇之處。


  對于為什麼要練太極,一位名為“Greg Pfister”網友這樣回答:“太極的好處太多了,練習太極的原因也有很多,就沒必要一一贅述了。太極最令我著迷的一點是,練習後的感覺非常爽!這種感覺不是讓你下個月才感覺到,而是當時,即便你不是很熟練,也能感覺到。”



  還有一位網友可能是哲學專業的,他的回答看起來十分高深。這位名為“Erica Friedman”的網友表示,練習太極的獨特之處在于,你會聽到你的身體在對你説什麼。

  相比外在武術所追求的更強、更快、更硬,太極更注重內在修為,消除多余的情緒、緊張感,優化你的體能。當你慢下來,你能感覺到每一個關節的吱吱聲,身體重量的變化……

  説了這麼多,我也累了,太極的這些好處,不知道你理解了幾分。要不,先操練起來?

  (栗一星 綜合錢江晚報、人民網、部分編譯自《每日郵報》、《Quora》網站)

+1
【糾錯】 責任編輯: 栗一星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6665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