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比不知道!在這件事上,中國的成績讓外國人心塞不已
2017-07-19 10:55:37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外觀】日本新幹線車頭外觀和中國高鐵很相似,外形線條流暢,有種“子彈頭”的即視感。

2013年9月,一輛新幹線列車行駛在日本東京的樓群之間。(新華社)

  【速度】傳統線路高速行駛時,時速為130公里左右,新幹線高速行駛時能達到300公里,兩者均比中國高鐵(高速行駛時350公里)要慢不少。

  【價格】舉個例子,從東京到大阪的距離只有從北京到上海距離的將近一半(500公里),但車票價格為1.5萬日元,折合成人民幣約為1000元。單純看公里數與票價關係,其價格大約是中國的4倍。

  日本高鐵乘坐費用雖然相當高,但是在日本這樣的高收入國家裏,乘坐500公里的新幹線支出1000元人民幣,只相當于普通公司職員一天的收入,所以普通日本民眾並沒有因此感到昂貴。

  【服務】新幹線應該是日本人能夠乘坐的最為舒適、同時也是非常安全的交通工具,銳參考記者去年曾採訪過新幹線方面的日本專家,後者表示:“我們自1964年開業以來,從未發生過死亡事故。”五十多年時間裏,在一個地震、火山、海嘯等自然災害特別頻繁的國家,新幹線鮮有事故發生,這確實值得讚賞。

在日本首都東京,乘客登上新幹線列車。 (新華社)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相關新聞
  • 駐外記者手記 | 感受“巴鐵”中國情
    巴基斯坦是中國的“鐵桿朋友”,所以大家親切地稱之為“巴鐵”。塔克西拉位于伊斯蘭堡西北部,這裏是聞名世界的犍陀羅藝術中心,導遊熱情地講述玄奘的事跡,為中巴友好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記。
    2017-07-17 07:24:21
  • 中國高鐵最新版來了!“復興號”動車組今首發亮相
    今天,具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中國標準動車組“復興號”將在京滬高鐵正式雙向首發。被稱作“最新版中國高鐵”的“復興號”究竟長啥樣?它與廣為人知的“和諧號”有何不同?速度能達到多快?安全性又如何?
    2017-06-26 09:00:34
  • 中國高鐵演繹世界版速度與激情
    “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期間,沿線20國青年,票選出心中“中國新四大發明”,中國高鐵高居榜首,成為認知度最高的中國科技成就。可滿足多種環境需求的中國標準動車,始發時在北京還是冰天雪地,到了廣州就是春暖花開,豐富了世界高鐵“教科書”內容。
    2017-06-19 07:43:5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6590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