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媽祖大愛 澤被四海——記“媽祖下南洋·重走海絲路”新加坡之行
2017-07-07 00:17:5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新加坡7月6日電通訊:媽祖大愛 澤被四海——記“媽祖下南洋·重走海絲路”新加坡之行

  新華社記者王麗麗

  6日上午,新加坡福建會館天福宮門前人頭攢動,宮內的香案及大門外的幾張方桌上,擺滿了信眾送來的壽桃、發糕等貢品——為首次走出國門的中國湄洲祖廟媽祖舉行的祭典儀式正在這裏進行。

  此前,湄洲祖廟媽祖從7月1日起出巡馬來西亞吉隆坡和馬六甲,沿路都受到當地信眾的熱烈歡迎。這是媽祖文化傳承1000多年來,湄洲媽祖首次巡安東南亞,讓當地民眾分外欣喜。媽祖將于7日返回中國。

  在祭典儀式上,新加坡基礎建設統籌部長兼交通部長許文遠、中國湄洲媽祖祖廟董事會董事長林金榜和新加坡福建會館會長蔡天寶作為主祭人,行三跪九叩大禮,一一供奉花果、壽桃、壽面、發糕。來自湄洲媽祖祖廟的員工表演了對媽祖表達敬仰之情的八佾舞。典禮結束後,湄洲媽祖祖廟向新加坡福建會館贈送了寫有“澤被四海”四個大字的牌匾。

  湄洲媽祖5日來到新加坡,開啟“媽祖下南洋·重走海絲路”暨中馬、中新媽祖文化活動周最後一站的活動。5日下午,媽祖搭乘花車進行環島巡安,花車上挂有“四季平安”“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字樣的牌匾。湄洲媽祖祖廟派出了130余人的護駕和文藝表演團隊,聲勢浩大。大批新加坡信眾聞訊趕來夾道歡迎,有的拿出相機拍照,有的手捧香棒頂禮膜拜,還有的老人坐在輪椅上由家人推著來到了現場。

  現年78歲的林春沐是天福宮祭祀大典的陪祭人,曾三次帶領全家12人前往湄洲媽祖祖廟拜謁。他説很高興媽祖蒞臨新加坡,保佑大家順順利利、平平安安。

  林金榜説,此次活動包含媽祖巡安、祭祀大典、誦經和文藝演出4部分,海外信眾對媽祖的熱情和虔誠讓他非常感動,出于對媽祖共同的信仰,大家一見面就覺得非常親切。在吉隆坡,一位94歲的老婦人坐在輪椅上由家人推著,跟隨媽祖巡安隊伍走了4個小時。媽祖在新加坡環島巡安,抵達天福宮已近半夜12點,但仍有不少信眾在沿途擺放供桌迎接媽祖的到來。

  福建莆田市市委副書記程強説,2009年9月,“媽祖信俗”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此次媽祖走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走出去的一種探索,“立德、行善、大愛”的媽祖精神與中國當代社會價值觀高度契合,為推動中馬和中新民間交往、文化交流和民心相通發揮了積極作用,並將增強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人文溝通和文化共用。

  媽祖,相傳名叫林默,又稱默娘,誕生于宋朝初年,因其救世濟人、澤被一方,在中國東南沿海乃至東亞等地區被尊奉為“海神”“護航女神”等,成為中國海洋文化的重要代表之一。千百年來,媽祖文化隨著華人的腳步廣泛傳播到世界各地。莆田的湄洲島是媽祖祖廟所在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安國臣
相關新聞
  • 中國-馬來西亞媽祖文化交流會在吉隆坡舉行
    中國福建省莆田市政府2日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天後宮舉辦“媽祖下南洋·重走海絲路”暨中國-馬來西亞媽祖文化交流會,吸引近千名當地信眾。
    2017-07-02 15:32:21
  • 印尼分靈媽祖“回娘家”省親謁祖
    (林群華)印度尼西亞東爪哇省惹班市福善宮的媽祖信眾一行44人,24日恭奉著該宮媽祖像,回“媽祖故裏”福建莆田湄洲島媽祖祖廟謁祖進香。待惹班福善宮的媽祖信眾拾級至祖廟正殿時,湄洲天後宮內鐘鼓齊鳴,迎接歸家省親的分靈媽祖及媽祖信眾。
    2015-03-25 03:33:07
  • 全球最大黃金媽祖金像開光 323公斤純金打造
    原標題:全球最大黃金媽祖金像開光 323公斤純金打造 
    2014-04-11 22:25:5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工作居家兩相宜 機器人展會顯身手
    工作居家兩相宜 機器人展會顯身手
    廣東龍門發生客車側翻事故致19人死亡
    廣東龍門發生客車側翻事故致19人死亡
    一東北虎在雲南成功産下七崽
    一東北虎在雲南成功産下七崽
    京廣高鐵長沙段受水害影響 部分列車停運
    京廣高鐵長沙段受水害影響 部分列車停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277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