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榮光耀我心——訪黨徽手工制作人
2017-06-30 20:31:0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30日電 特稿:榮光耀我心——訪黨徽手工制作人

  新華社記者 陳丹 海洋 包雪琳

  在每名共産黨員心中,黨徽熠熠生輝,而能親手制作黨徽,更讓人驕傲和自豪。

  在安徽省大別山革命老區,工人汪海峰手工制作懸挂式黨徽,一幹就是21年,“大大小小做了五六千枚”。汪海峰説,還是學徒時,“師傅就告訴我,制作黨徽要嚴肅認真,不能有一點點瑕疵”。

  在萬裏之外的西非國家利比裏亞,中國維和警察陳俊名平生第一次當“木匠”。他和隊友在營區手工打造6枚木質黨徽,布設在中國維和警察首個海外黨建教育展廳內。陳俊名説:“黨徽不僅僅是一種標誌,更是力量之源。”

  二十余載“岳西制造”

  汪海峰是安徽興皖玻璃鋼制品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工人,這家公司生産總部位于安慶市岳西縣來榜工業區。1985年公司成立之初主要制作玻璃鋼吊牌,如今是黨徽、國徽以及警徽的指定生産點。

  生産部經理儲銀枝介紹,經過精心研發,公司生産的黨徽得到中組部認可,于1996年獲批成為黨徽定點生産企業。

  “第一批黨徽要從模具做起,工人每晚都要加班到淩晨一兩點,但心裏都非常自豪,”儲銀枝説,“全國各地的懸挂式黨徽大部分來自岳西,工人們看《新聞聯播》時會説,‘這個黨徽是我們生産的’!”

  生産部車間主任儲著南高中畢業後進入工廠,一直在廠裏制作黨徽。他説:“做黨徽是我們岳西的驕傲。”

  汪海峰在公司成為黨徽指定生産企業那年進廠,是首批參與黨徽制作的工人之一。“高中畢業後就到廠裏,”他説,“制作玻璃鋼黨徽需要把樹脂用刷子一層一層烤上去,只能手工,機械代替不了。”

  一枚黨徽“誕生”需要一周時間,經過上樹脂、烤布、脫模、打磨、噴漆、檢驗等多道工序。汪海峰説,烤布過程中容易出現氣泡,“如果檢驗不通過,是需要返工的”。他忘不了當年自己還是學徒時挨過師傅罵,“做出來的産品有小眼兒,沒注意,後來師傅發現了,狠狠地批評”。

  如今,以老帶新的傳統仍在工廠延續,學徒進廠要培訓3個月。汪海峰認為,做黨徽“要用心、要專心”。“帶徒弟我會像我的師傅那樣,因為嚴師出高徒”,他説,“我會一直幹到退休”,“把我的本領毫無保留地教給徒弟”。

  目前,安徽興皖玻璃鋼制品有限公司生産的懸挂式黨徽最小的直徑為35釐米,最大的3米。每名工人一天能制作3至4枚最小規格的底胚,而最大尺寸需要3人共同制作。

  西非“誕生”六枚黨徽

  中國維和警察首個海外黨建教育展廳揭牌儀式28日在利比裏亞首都蒙羅維亞營區舉行,展廳以圖片和文字展現中國共産黨96年光輝歷程和中國取得的偉大成就,以及中國維和警察海外黨建工作的開展過程。

  值得一提的是,展廳中6枚不同規格的黨徽都出自維和警察防暴隊隊員之手。一枚直徑80釐米的黨徽布置在天花板正中,另有5枚直徑稍小的黨徽分別布設在展板及展廳其他顯著位置。

  半個月前,中國第五支駐利比裏亞維和警察防暴隊隊員陳俊名和隊友著手布置這個展廳,在營區物資有限的情況下手工制作黨徽。

  陳俊名説,經黨組織批準制作黨徽後,他和隊友摸索出一套黨徽制作流程。先按照規定比例在木板上畫出黨徽圖形;再用電鋸切割底胚;最後反覆打磨、上漆、晾曬。

  “切割的鋸齒越小越好,但利比裏亞條件有限,只能買到大鋸齒的電鋸,”陳俊名説,“必須認真走邊、反覆切割,才能確保黨徽的弧度圓潤、美觀。”

  天氣也是影響制作的因素。“如果天氣好,不下雨,最快5天能做好,”陳俊名説,“如果連續下雨,最快也要8天。”

  每種規格的黨徽基本都做了3枚,陳俊名和隊友從中挑選一枚線條和成色最好的。雖然技術不及真正的行家裏手,但他們在黨徽制作過程中體會到了“工匠精神”。

  陳俊名認為,黨徽制作“不容易”,“需要精益求精”。因為“黨徽對于我們在海外執行維和任務的人而言,不僅僅是一種標誌、一個圖形,更是我們的一個理想、一種信仰”。

  “每次看到國旗和黨徽,我們會特別激動,”陳俊名説,“感受到作為一名中國維和警察的驕傲,作為一名中國共産黨黨員的自豪。”(參與記者:周暢)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黨徽警徽在暴雨洪水中閃耀
    湖北多地連日多場暴雨,使江河湖庫水位猛漲,湖北省公安廳在5日晚間和6日淩晨緊急抽調900名機關民警組成抗洪搶險突擊隊馳援抗洪一線。”  7月5日17時起,雲南省水富縣普降大雨,水富縣公安局政治處民警湯承富和同事緊急趕往受災最嚴重、降雨量最大的兩個鄉鎮開展搶險救災。
    2016-07-15 08:43:03
  • 黨徽,在築夢征程上閃光——全國“兩優一先”表彰對象群像素描
    新華社北京6月11日電題:黨徽,在築夢征程上閃光——全國“兩優一先”表彰對象群像素描 
    2016-06-12 05:47:5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共用單車進軍英國曼徹斯特
    中國共用單車進軍英國曼徹斯特
    南京靈谷寺螢火蟲夏夜飛舞 好似點點繁星
    南京靈谷寺螢火蟲夏夜飛舞 好似點點繁星
    駐港部隊接受檢閱
    駐港部隊接受檢閱
    夢幻彩燈秀 歡樂消夏夜
    夢幻彩燈秀 歡樂消夏夜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244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