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美國為何在卡塔爾斷交風波中唱起“白臉”
2017-06-28 13:05:3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8日電 新聞分析:美國為何在卡塔爾斷交風波中唱起“白臉”

  新華社記者邵傑

  在沙特等本月初宣布與卡塔爾斷交的阿拉伯國家日前向卡塔爾提出一係列復交條件後,相關各方就此展開密集外交互動,而有始作俑者之嫌的美國似乎也開始唱起了“白臉”。

  沙特外交大臣朱拜爾27日強調,如果卡塔爾希望回到海灣合作委員會,“他們知道他們必須做什麼”,“如果卡塔爾不改弦易轍,就將繼續受到孤立”。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27日在華盛頓同卡塔爾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會談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希瑟·諾爾特告訴媒體,對卡塔爾來説,沙特等國提出的要求依然是“挑戰”,“其中一些要求對于卡塔爾來説難以採納和遵從”,“"我們繼續呼吁這些國家共同努力解決問題”。

  據報道,蒂勒森還將同沙特外交大臣朱拜爾、科威特外交大臣謝赫薩巴赫·哈立德舉行會談。諾爾特説,蒂勒森與相關國家官員的會談將持續到本周末。

  斷交風波發生以來,美國的動向備受國際輿論關注。斷交風波發生在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沙特後不久,風波發生後,特朗普也一再發聲推波助瀾,這都使美國難以擺脫始作俑者的嫌疑。

  而現在,美國又開始在相關國家之間斡旋,扮演“白臉”,目的何在?

  觀察人士認為,美國此舉既有見好就收的意圖,也有防止斷交風波進一步發酵,進而損害美國利益的考量。

  海灣阿拉伯國家矛盾不斷,相互猜疑,顯然利于美國插手海灣事務,但這些國家徹底決裂又會給伊朗以可乘之機,甚至坐收漁利,這是美國所不希望見到的。因此,海灣阿拉伯國家間“裂而不斷”才最符合美國利益。

  此外,結束這場外交風波還可使美國落實與沙特和卡塔爾分別達成的軍火交易。特朗普5月訪問沙特時,簽署了上千億美元的軍火大單。斷交風波爆發後不到10天,美國國防部宣布將向卡塔爾出售一批F-15戰機,合同金額達120億美元。

  沙特和卡塔爾都是美國重要盟友。但在當前形勢下,美國顯然不宜落實與兩國的軍火交易。從這個角度看,美國也希望盡快結束這場風波。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繽紛夏日 向陽花開
    繽紛夏日 向陽花開
    壺口瀑布景色壯美 氣勢磅薄
    壺口瀑布景色壯美 氣勢磅薄
    賀蘭山下的“槍王之戰”
    賀蘭山下的“槍王之戰”
    海軍陸戰隊特種障礙訓練,敢來嗎?
    海軍陸戰隊特種障礙訓練,敢來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1226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