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形式多樣的挪威養老體係
2017-06-21 21:35:4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奧斯陸6月21日電 綜述:形式多樣的挪威養老體係

  新華社記者張淑惠 梁有昶

  今年已經84歲的挪威人漢森雖然身體有病,行動不便,但還是堅持在自己家裏養老。得益于挪威養老體係提供的一係列便利,他仍然過得比較安逸,可以安享晚年。

  挪威政府在保障公民養老方面有著較為完善的制度。通過以全民保險計劃和職業保險養老計劃為主的養老保險制度,挪威可以保證該國幾乎所有老年人都能領到養老金,讓他們過上體面的晚年生活。

  挪威人可以選擇62歲退休,但養老金相對減少。如果在法定的67歲退休,則可以領到全額養老金。在領取養老金的同時,挪威老人還可以選擇繼續工作。

  目前挪威人每月最低養老金由兩部分組成:基本養老金7506克朗(1克朗約合0.8元人民幣)和補充養老金7506克朗。也就是説,一個獨居的老年人每月至少能夠領到15012克朗的養老金。以前有工作的還能根據其工資高低和工齡長短遞增。

  據挪威統計局的數據,挪威的失業率多年來一直比較低,而且60多歲老人的工作率在歐洲地區也是比較高的,因此大多數挪威人在退休時領到的養老金數額都遠超過最低養老金。

  挪威政府對養老體係投入巨大,並實行“劫富濟貧”式的平等主義,讓低收入的老人老有所依,享受較為平均的養老服務。

  挪威勞動和福利局負責該國的各種福利支出,養老金支出佔到該部門全部福利支出的四成左右。而包括養老金在內,挪威政府近年來對養老體係的支出(包括養老院、各種養老設施和服務等)佔年度預算的10%。

  由于挪威實施城鄉一體化戰略已有50多年,在包括養老在內的各項公共服務上推行全國統一標準,基本上城鄉差別不大。

  挪威養老制度比較突出的一點就是平等主義。例如,如果同時有兩位老人想申請進入同一家養老院,社區和醫療機構會對他們的申請進行審核,首先考慮的是哪位老人的身體情況更應該得到專業人士的照顧,而不是哪位老人繳納的費用更高。

  而且,即使這兩位老人同時進入養老院,他們繳納的費用也不一定相同。養老金高的老人需要繳納的費用比養老金低的老人多,但兩人所享受的公共設施和服務卻基本相同。

  雖然老人向養老院繳納了費用,但是在挪威這樣高物價和高勞動力費用的國家,政府仍需要向養老院投入大量資金才能保證其運作。

  挪威推行多樣化的養老方式,包括居家養老、養老院、日間照管中心、短期公寓式養老等,還有針對高收入人群新推出的一種養老方式——定制公寓式照管中心。定制公寓式照管中心提供晚餐、社交場所、理髮、剪指甲等服務,全天候有人在公寓樓裏提供一定的幫助,但選擇這種模式的老人需要根據市場價格交房租,相對較貴。

  針對居家養老,挪威政府有多種支援方式,而且大體上也實行“劫富濟貧”式的平等主義。例如,政府可以派專人每天到府幫助老人打掃衛生、洗衣服、準備餐食,以及洗澡、理髮、修理指甲等。這種服務的收費視老人的養老金多少而定,收入越高付得越多。同時,免費在老年人家中安裝各種安全報警設備,一般每月收取一定費用,但對拿最低養老金的老人免費。

  飲食方面,老人可以根據功能表預訂由社區食堂制作的餐飲,價格較為低廉,一般是每星期送一次。所送飯菜用真空包裝,存放在冰箱裏,類似于飛機上提供的餐飲。這種飲食方式對于大部分挪威人來説是可以接受的。對于生病的老人,還有專人免費到府幫助加熱。

  由于挪威人素來較為獨立,熱愛運動且保持相對健康的生活方式,大多數人即使到老年時仍能保持不錯的身體條件,因此居家養老成為大多數挪威老年人的選擇。即使是居家養老的老人,他們也可以到社區周圍的老人中心進行各種豐富的社交活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甘南扎尕那:深山中的藏寨秘境
    甘南扎尕那:深山中的藏寨秘境
    河北圍場金蓮花採摘忙
    河北圍場金蓮花採摘忙
    日內瓦大噴泉點亮“藍燈”紀念世界難民日
    日內瓦大噴泉點亮“藍燈”紀念世界難民日
    國際瑜伽日 瑜伽秀起來
    國際瑜伽日 瑜伽秀起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187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