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距離感受日本大相撲比賽:頂尖相撲人氣極高 收入豐厚(組圖)

2017年05月27日 15:51:33 | 來源: 新華網
分享到:

 

日本東京兩國國技館內全景。新華網記者 華義 攝 

  新華網東京5月27日電(記者 華義)提起相撲很多人自然就會想起“街頭霸王”遊戲裏的角色,不少人對相撲比賽的印象就是兩個大胖子在土臺子上推來搡去,實際上相撲也是力量與技巧的結合。25日記者頭一回來到現場觀看相撲比賽,近距離感受了日本國技的傳統與魅力。

  在日本,職業相撲比賽被稱為大相撲,每年在東京、大阪等地舉行6場巡回賽,每場進行15天,依據勝負場次決出最後的冠軍。其中1月、5月和9月的賽事在可容納約1.1萬人的東京兩國國技館舉行。其他3場分別在大阪、名古屋和福岡舉行。

  日本人看大相撲比賽和賞櫻一樣,可以坐在一起吃吃喝喝,甚至還可以暢飲啤酒,盡情為喜歡的力士助威。而這是平時在電視直播中看不到的場面。5月的比賽被稱為“夏場所”,25日的比賽是“夏場所”第12天的比賽,冠軍爭奪戰也接近尾聲,全場幾乎座無虛席。據了解,大相撲的票價根據距離遠近而不同,最近的席位票價約1.5萬日元(約合人民幣923元),最遠的普通座席為3800日元(約合人民幣234元),最週邊一圈是不指定座位的自由席,2200日元(約合人民幣135元)。

  大相撲的選手也分為很多層級,從上往下依次是橫綱、大關、關脅、小結、前頭等,這些選手稱為幕內力士,此外還有十兩、幕下、三段目等不同等級的力士。現在大相撲的橫綱只有4人,其中白鵬、日馬富士、鶴龍3人都是蒙古國人,只有稀勢之裏1人是日本人。稀勢之裏去年晉級為橫綱,打破了外國人壟斷日本大相撲橫綱19年的歷史,讓日本人對相撲運動的熱情格外高漲。

  在“夏場所”之前,稀勢之裏已經連續贏得了2個巡回賽的勝利,日本相撲迷對其3連勝報以很高的期待,但是“夏場所”稀勢之裏帶傷上陣,輸了4場比賽後宣布“休場”,也就是退賽,另外一名橫綱鶴龍也因傷退賽,因此這一個巡回賽只剩下白鵬和日馬富士兩名橫綱撐場,而他們兩人也是冠軍最有力的爭奪者,截至25日的比賽結束,日馬富士以11勝1敗的戰績緊追12戰全勝的白鵬。

  相撲比賽的場地“土俵”嚴格按照傳統方式搭建,“土俵”高出地面40至60釐米,四邊都是6.7米長,“土俵”上圓形的賽場直徑4.55米。

   1 2 3 4 5 6 7 8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20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