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韓總統文在寅欲明年修憲 擬允許總統連任
2017-05-21 06:45:5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韓國總統文在寅19日在青瓦臺與五大主要政黨領導人舉行午餐會,討論修改憲法等一係列重要問題。文在寅表示,他打算在2018年6月前完成修憲,以允許總統任期期滿後連任。

  【欲修改“不得連任”條款】

  文在寅當天在青瓦臺舉行午餐會,五大主要政黨黨鞭全部應邀到場。這是文在寅出任總統10天以來,首次召開這類會議。

  這場午餐會持續了約兩小時,出席會議的五大政黨黨鞭分別是執政黨共同民主黨黨鞭禹元植、國民之黨黨鞭金東喆、自由韓國黨黨鞭鄭宇澤、正黨黨鞭朱豪英以及正義黨黨鞭魯會燦。

  文在寅在會上表示,他希望能在2018年6月前完成修憲。由于民眾對修憲的呼聲越發高漲,各黨黨鞭均對此表示讚成。韓國上一次修憲是在1987年,規定實行總統全民直選制,總統任期5年且不得連任。

  不過,對于修憲的具體內容,各政黨恐怕還要再討論一番。文在寅提出,他希望把總統任期由5年縮短為4年,同時允許連任。而在野黨陣營則主張修憲以限制總統權力。

  【提議建立政治協商機制】

  文在寅在會上同時提議,為促進朝野溝通對話,應建立一個政治協商機制,由各政黨負責人參加。這一提議獲得五大主要政黨領導人一致讚同。

  主要在野黨自由韓國黨黨鞭鄭宇澤會後説:“這個想法首先由總統提出。通常情況下,這一協商會將由總理主持。但總統表示,他也會時常參與其中。”他同時表示,一旦新政府走錯方向,自由韓國黨將提出反對意見。

  雖然文在寅上任後支援率不斷走高,但他所在的共同民主黨目前僅有120個席位,在國會共計299個席位中未能超過半數。因此,要實現每年新增50萬個就業崗位、破除財閥特權等競選承諾,必須從其他政黨手中再爭取至少30票。

  其他四大政黨中,國民之黨擁有40個席位,並且被視為偏進步派陣營。不過,由于該黨總統候選人安哲秀在9日舉行的總統選舉中慘敗,國民之黨可能仍對文在寅懷恨在心,很難立即與共同民主黨聯手合作。

  由此,文在寅必須從保守派陣營的自由韓國黨和正黨爭取支援。目前,自由韓國黨在國會有107個席位,正黨擁有20個席位。

  外界普遍認為,為了爭取到新的政治盟友,文在寅和他所在的共同民主黨可能會在一係列問題上作出讓步。(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文在寅提名金二洙為憲院院長 稱其有助穩定工作
    據韓聯社報道,韓國總統文在寅19日在青瓦臺向媒體宣布,提名憲法法院法官金二洙為憲法法院院長。(圖片來源:韓聯社)  今年2月,憲法法院前任院長樸漢徹任期結束後,憲法法官李貞美當選代院長,指揮前總統樸槿惠彈劾案。
    2017-05-19 16:44:15
  • 文在寅要拿財閥集團開刀?
    2017-05-18 13:23:46
  • 文在寅為何就職後沒立即搬入青瓦臺?
    2017年5月14日,韓國總統文在寅在首爾青瓦臺總統府參加會議。韓國內政部政府建築管理辦公室負責人表示,光化門政府辦公樓需要進行安保升級,例如加裝防彈玻璃,文在寅有望在2019年進入那裏辦公。
    2017-05-17 20:23:4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地之“心”
    大地之“心”
    特朗普抵達沙特開啟其首次出訪
    特朗普抵達沙特開啟其首次出訪
    內蒙古呼倫貝爾那吉林場火災撲救取得決定性進展
    內蒙古呼倫貝爾那吉林場火災撲救取得決定性進展
    26個和一個
    26個和一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105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