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俄元首通話耐人尋味
2017-05-04 11:36:5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4日電 題:美俄元首通話耐人尋味

  新華社記者 柳絲

  美國總統特朗普執政以來,每一次同俄羅斯總統普京的互動都備受國際社會關注。2日,特朗普和普京通話,談到了敘利亞衝突、中東地區反恐和朝鮮半島局勢等問題。這是自美上月導彈攻擊敘利亞之後兩位領導人的首次通話,也是特朗普上臺以來他們的第三次通話。

  通話自然是好事,説明雙方都有保持接觸溝通的意願。不過,通話後美俄各自發布的聲明調門卻有些不同,尤其是對具有關鍵意義的特普會態度明顯不同步。

  克林姆林宮方面表示,普京和特朗普都表達了在7月份德國漢堡二十國集團峰會期間安排會面的意願,但這一資訊並未出現在白宮發出的版本中。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後來向白宮求證時,白宮卻含糊其辭不願作答。

  雙方對元首會面的“不同調”,恰恰是特朗普對俄態度前後戲劇性的轉變、美俄關係戲劇性尷尬的一個縮影。

  特朗普對普京乃至俄羅斯,在個人情感上至少有過“甜蜜”時刻。特朗普入主白宮之前,以及執政首月,多次公開高調誇讚普京,並表達改善美俄關係的意願。國際社會普遍認為美俄關係即將走出陰霾,甚至不排除“新蜜月”的到來。

  盡管美俄在反恐、敘利亞等諸多問題上存在共同利益,彼此需要合作,但歷史形成的深度不信任與現實中的利益之爭,讓美俄之間的結構性矛盾比白令海峽更寬、更深。

  此外,戲劇性的背後,還有總統的個性與國內政治慣性間的不合拍,以及共和黨內部建制派與反建制派的激烈博弈,以至于接近俄羅斯變成了特朗普及其陣營的“燙手山芋”。

  在接連遭遇被美情報界和主流媒體爆料俄羅斯干涉美總統選舉、折損大將弗林、聯邦調查局持續調查、國內新政推行受阻等等一係列事件之後,特朗普對俄口吻連續“急轉彎”。直至美軍4月初突然轟炸敘利亞,讓美俄關係跌至谷底。俄方認為“俄美關係已跌至冷戰後最低點”,特朗普更是在此後一場新聞發布會上公開説“我和俄羅斯一點都不好,或許是史上最差”。

  種種這些因素交織裹挾,讓美俄關係自特朗普當選至今的大起大落,成為一種必然。

  更值得注意的是,高舉“反建制派”旗幟上臺的特朗普,其陣營中的“反建制派”旗手班農目前逐漸失勢,讓本就不完整的執政團隊更加分裂,特朗普也有不斷向主流建制派妥協的趨勢。

  雖然目前依然無法給特朗普政府對俄政策下定論,但可以預見的是,特朗普時代的美俄關係,恐怕仍將延續如今已經演完的這“百日腳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917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