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一帶一路”引領中國與斯洛文尼亞兩國合作走向繁榮
2017-04-13 16:48:4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盧布爾雅那4月13日電 綜述:“一帶一路”引領中國與斯洛文尼亞兩國合作走向繁榮

  新華社記者汪亞雄

  近年來,在“一帶一路”倡議引領下,中國和斯洛文尼亞兩國關係在“16+1”合作框架基礎上保持了良好發展勢頭,雙方在政治、經濟、文化等領域合作日趨密切,雙邊合作取得了一係列務實成果。

  過去一年,中斯各層面、領域交往成果豐碩而喜人。兩國總理在拉脫維亞裏加舉行會晤,規劃中斯雙邊關係的發展;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王家瑞訪斯,進一步加強了兩國議會之間的合作;斯洛文尼亞主辦中國-中東歐國家林業合作協調機制第一次高級別會議,並成為“16+1”林業合作協調機制協調國;兩國民航部門簽署諒解備忘錄等合作文件,相關部門、企業積極籌備直航開通;兩國教育部實現互訪,簽署教育合作諒解備忘錄……

  在雙方共同努力下,近年來,中斯雙方還在一係列經貿合作大項目方面取得突破。斯洛文尼亞農業部長和經濟活躍的第二大城市——馬利博爾市市長等斯高官近年來多次訪華,促進並推動中斯經貿合作發展。至2016年,中斯雙邊貿易額達到約27億美元,同比增長30%。目前,中國已成為斯洛文尼亞在亞洲的最大貿易夥伴。

  與此同時,中斯合作也在不斷著眼于更廣闊視野,拓展更廣泛渠道,為兩國交往注入新的活力。2016年11月,中宇通航旅遊集團有限公司與斯洛文尼亞蝙蝠飛機制造廠就引進輕型飛機並合資在華建廠項目達成最終協議,並在拉脫維亞裏加第五次中國-中東歐領導人會晤期間正式簽約。輕型飛機的引進和制造將成為促進中國國內低空航空內需發展的一個新領域。

  2016年12月,深圳市天健源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出資收購斯洛文尼亞馬利博爾市機場全部資産及周邊91公頃土地。除參與機場擴建、開發等,該項目還將通過開辟新的國際航線,進一步開拓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人員、貨物流通的潛能。

  2017年1月,浙江金科娛樂文化股份公司攜手香港聯合好運公司收購了斯洛文尼亞人創辦的Outfit7公司全部股權。Outfit7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享譽世界的“會説話的湯姆貓”係列遊戲的開發商。對Outfit7公司的收購,是中國在世界互聯網和IT業的又一拓展。

  此外,中斯在汽車輪轂驅動電機高技術項目、斯洛文尼亞盧布爾雅那市市政照明係統項目以及機場專用轉運乘客環保大巴等大型項目方面的合作也都取得了積極進展。

  中國駐斯洛文尼亞大使葉皓認為,中斯兩國經濟互補性強,中國有龐大的市場和機遇,斯洛文尼亞擁有高新技術和尖端産品,近年來中斯經貿合作取得的突破,為其他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合作産生了引領作用和示范效應。

  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即將對斯洛文尼亞展開的訪問,必將進一步推動中斯合作走向繁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05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