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點問答:委最高法院代行立法權 對政局將有何影響
2017-04-01 00:16:1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加拉加斯3月31日電  熱點問答:委最高法院代行立法權 對政局將有何影響

  新華社記者徐燁 王瑛

  委內瑞拉最高法院30日在一份決議中説,由于委議會處于“非法狀態”,最高法院將代替議會行使全部立法權,直至議會恢復合法狀態。

  委最高法院為何宣布這項決定?該決議將對委政局産生何種影響?

  為何宣布這項決定?

  美洲國家組織秘書長阿爾馬格羅14日向美洲國家組織常務委員會提交了一份有關委內瑞拉形勢的報告,要求委內瑞拉在30天內舉行“自由、公正、透明”的總統選舉,否則將取消委內瑞拉成員國資格。

  21日,由委反對黨聯盟控制的委議會通過一項決議,明確支援阿爾馬格羅,要求恢復國家的“憲法秩序”。

  對此,委總統馬杜羅在公開講話中表示,議會此前因“藐視最高法院”而一直處于“非法狀態”,因此議會通過的任何決議都是“非法”的“篡權”行為。

  30日,委最高法院即宣布,由于議會處于“非法狀態”,決定代替議會行使全部立法權。

  事實上,最高法院宣布取代議會的決定是委朝野兩黨鬥爭升級的結果。委反對黨聯盟在2016年推動罷免馬杜羅公投受阻後,將“倒馬”的重點轉移到了爭取國際社會對委政府的施壓和干涉上。

  而執政黨方面則緊緊抓住議會的“非法狀態”,並指控委反對黨聯盟控制的議會勾結國外勢力干涉委內政構成“叛國”,通過由最高法院代行立法權的方式對議會進行徹底的打擊。

  對委政局産生何種影響

  2016年1月,委議會不顧最高法院裁決,擅自讓3名涉嫌在議會選舉中舞弊遭司法調查的議員宣誓就職,被最高法院宣布處于“非法狀態”。此後至今議會通過的所有決議都被最高法院判定為無效。

  2017年1月,議會主動解除了這3名議員的職務以期恢復議會合法地位,但最高法院仍認為議會處于“非法狀態”,也未解釋如何取消議會的“非法狀態”,引起反對黨強烈不滿。

  而此次最高法院的決定徹底架空議會,勢必會遭到反對黨和其背後的一些國際勢力的反對。

  目前,一些美洲國家和一些國際組織已經對委政府表達了不滿,美洲國家組織也很有可能在近期召開緊急會議討論相關問題。

  今後,委內瑞拉兩黨可能圍繞如何恢復委議會的合法性和正常運轉展開激烈討論,朝野衝突將進一步趨于復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相關新聞
  • 委內瑞拉最高法院取代議會行使立法權
    委內瑞拉最高法院30日在一份決議中説,由于反對黨聯盟控制的全國代表大會(議會)處于“非法狀態”,最高法院將代替議會行使立法權,直至議會恢復合法地位。
    2017-03-31 03:23:13
  •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稱委議會“篡權”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22日在電視講話中説,委全國代表大會(議會)近日表態支援美洲國家組織秘書長阿爾馬格羅對委內瑞拉啟用《美洲民主憲章》是“篡權”和“叛國”行為,政府對此將採取嚴厲措施。
    2017-03-23 18:49:05
  • 馬杜羅説將回擊美洲國家組織秘書長對委內瑞拉的干涉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15日在電視講話中説,委政府將在“各個層面”回擊美洲國家組織秘書長阿爾馬格羅近日對委內瑞拉的攻擊和干涉行為。
    2017-03-16 11:18:58
新聞評論
    無人機為昆明920歲老宋柏測“身高”
    無人機為昆明920歲老宋柏測“身高”
    倫敦奇異蝴蝶展
    倫敦奇異蝴蝶展
    最美桃紅柳綠時
    最美桃紅柳綠時
    超極限訓練,特戰隊員要經歷哪些“劫難”?
    超極限訓練,特戰隊員要經歷哪些“劫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0735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