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殼聚糖有望用于防止一類食物中毒
2017-03-26 12:04:3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舊金山3月25日電(記者馬丹)産氣莢膜梭菌食物中毒是美國第二大常見的細菌性食源性疾病,每年影響上百萬人。一個國際研究團隊發現,從甲殼類動物中提取的一種名為殼聚糖的天然碳水化合物有望成為對付産氣莢膜梭菌食物中毒的有效“武器”。

  産氣莢膜梭菌存在于土壤、腐爛的植物以及脊椎動物的腸道內。沒有充分烹煮或保存不當的肉類可能導致産氣莢膜梭菌繁殖,人吃了這些肉類會中毒,出現腹痛、腹瀉等症狀。

  來自美國、沙特及泰國等國的研究人員在英國《食品微生物學》雜志上報告説,他們分別觀察了實驗室培養基中的産氣莢膜梭菌和37攝氏度環境下放置幾小時、受到産氣莢膜梭菌污染的熟雞肉,記錄産氣莢膜梭菌在兩種環境中的生命周期。

  結果發現,産氣莢膜梭菌能産生一種頑固的、處于代謝休眠狀態的孢子,許多食物加工方法都無法將其殺滅。但從蝦等甲殼類動物中提取的殼聚糖不但能阻止産氣莢膜梭菌在熟雞肉中的生長,還能抑制孢子的萌發和生長。

  研究人員之一、美國俄勒岡州立大學的馬赫祖福·薩卡爾説,在實驗室環境中,低濃度的殼聚糖就可以起效;在熟雞肉中,由于雞肉含有許多抑制殼聚糖活動的成分,需要較高濃度的殼聚糖發揮抗菌作用。

  薩卡爾説,這是首次觀察到殼聚糖在實驗室環境和熟雞肉中産生一致的抗菌作用。研究人員接下來將研究殼聚糖在其他肉類和肉製品中的效果,並優化使用殼聚糖的條件,如殼聚糖與山梨酸、苯甲酸等其他食品保鮮劑一同使用效果是否更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韓國“世越”號整體出水
    韓國“世越”號整體出水
    安徽滁州:桃花園裏千人宴
    安徽滁州:桃花園裏千人宴
    香港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選舉投票開始
    香港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選舉投票開始
    雪後祁連山盡顯丹青畫卷
    雪後祁連山盡顯丹青畫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696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