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隨筆:百年桑巴舞不停
2017-02-28 11:58:1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2月27日電 隨筆:百年桑巴舞不停

  新華社記者 陳威華 趙焱

  巴西各地狂歡節慶祝活動正如火如荼,裏約熱內盧市中心桑巴大道上,桑巴舞校競演精彩紛呈。盡管狂歡節歷史遠久于桑巴,但桑巴現已被世界公認為巴西和巴西狂歡節的象徵,被認為是最大眾化的巴西文化表達形式之一。

  按通常説法,狂歡節由葡萄牙人帶到裏約。早在17世紀,狂歡節慶祝活動就已在裏約萌芽。經過數百年發展,狂歡節已成為巴西最重要節日之一,許多機構放假長達一周。每年狂歡節,巴西各地都舉行規模不等的慶祝活動,民眾載歌載舞,其中最負盛名的是裏約狂歡節桑巴大道競演,其演員人數之多,服裝之華麗,場面之壯觀,持續時間之長,堪稱世界之最。

  而桑巴最初是非洲移民帶來的一種帶有宗教儀式性質的土著舞蹈和音樂類型,主要流行于黑人居住比較集中的東北部巴伊亞。19世紀末20世紀初,眾多巴伊亞黑人音樂家前來裏約發展,他們在這裏接觸到了同樣發源于非洲的爵士音樂,于是一種嶄新的音樂節奏開始出現,這就是桑巴。

  在很長時間裏,裏約狂歡節與隨心所欲的惡作劇差不多,裏約人互相丟臟東西:污水、雞蛋、麵粉、石灰甚至屎尿。狂歡節結束時,整個城市變成了一個大垃圾場。

  巴西獨立後,隨著黑白種族之間的藩籬被拆除,狂歡節也逐漸趨于程式化,在街頭狂歡的基礎上,專門從事花車表演的舞校開始出現。每年這時,幾十輛花車魚貫駛過裏約市中心,比歌鬥舞,成為一個傳統。在市政府組織下,專家團開始對各個舞校的表現進行評分,脫穎而出者就如足球比賽冠軍一樣,名利雙收。

  然而,只有到了桑巴與狂歡節相結合後,裏約狂歡節才算找到屬于自己的鮮明特色。1917年的裏約狂歡節上,桑巴舞曲《通過電話》一炮而紅,這種熱情奔放的音樂和舞蹈形式與狂歡節是再合適不過的靈魂伴侶了,桑巴從此成為裏約舞校競演的標配,各舞校紛紛招徠優秀的桑巴藝人,打造屬于自己的特色。為了標新立異,每家舞校每年都會以不同主題設計花車和道具。圍繞著這個主題,桑巴藝人為舞校創作一首朗朗上口的主題歌,它被舞校擁躉親切地稱為“我們的桑巴”,在狂歡節前後,往往成為街頭巷尾的流行曲。

  今年恰逢桑巴與狂歡結緣百年紀念,一些小有名氣的舞校推出了向桑巴藝術家致敬的主題。比如庫邦哥舞校今年的表演主題,是紀念桑巴老人若·諾蓋拉。羅西尼亞舞校紀念的則是編舞大師維·費雷拉。就連一些以“瘋克”音樂著稱的街頭狂歡團體,今年也都大唱桑巴。已經有99年歷史的黑球團體,今年更是隆重慶祝蜂鳥舞校的桑巴大師內吉尼奧從藝44年。

  百年來,桑巴已經融入巴西民眾的血液。出生于巴伊亞州的著名女歌星伊·桑加洛説,她從五、六歲起就已經十分熟悉桑巴的節奏。在桑巴大道的等候區,來自聖保羅的知名電影明星莫·卡瓦略告訴新華社記者,桑巴代表著歡樂,她作為裏約大河舞校的領舞,已經連續21年參加桑巴大道競演了。

  據統計,裏約目前共有200多家桑巴舞校,但是有資格進入特別修建的桑巴大道進行專場表演的只有十分之一,那些無法進入桑巴大道表演的舞校就在街頭巷尾進行公開表演,觀看表演的民眾填街塞衢,熱鬧非凡。歌不絕,舞不停,桑巴就這樣引領巴西民眾享受歡樂,擁抱幸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百花爭艷校園春
    百花爭艷校園春
    校園景觀湖撈出1000公斤“野生大魚” 學校請師生免費品嘗
    校園景觀湖撈出1000公斤“野生大魚” 學校請師生免費品嘗
    裏約狂歡節花車失控 至少8人受傷
    裏約狂歡節花車失控 至少8人受傷
    河北衡水二中舉行高考百日誓師大會
    河北衡水二中舉行高考百日誓師大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542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