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文學家在40光年外發現酷似太陽係的行星係
2017-02-23 06:36:2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1)天文學家在40光年外發現酷似太陽係的行星係

  這張美國航太局2月22日發布的概念圖顯示的是單一恒星TRAPPIST-1及圍繞其運作的7顆係外行星。美國航太局22日宣布,一個國際天文學家小組發現,在距地球僅40光年外發現圍繞單一恒星運作的7顆係外行星。天文學家認為,這一酷似太陽係的行星係,堪稱迄今尋找外星生命的最佳地點。新華社發

  新華社洛杉磯2月22日電(記者郭爽)美國航太局22日宣布,一個國際天文學家小組發現,在距地球僅40光年外發現圍繞單一恒星運作的7顆係外行星。天文學家認為,這一酷似太陽係的行星係,堪稱迄今尋找外星生命的最佳地點。

  美國航太局副局長托馬斯·楚比興當天在華盛頓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説:“這一發現提示我們,尋找第二個地球不是‘能否’的問題,而是‘何時’的問題。”

  借助美國航太局斯皮策望遠鏡和地面觀測等方式,一個國際天文研究小組在寶瓶星座中發現了7顆圍繞矮星TRAPPIST-1運轉的行星。其中3顆已確定位于宜居帶,很可能含有液態水。

  美國航太局表示,這是在太陽係外環繞單一恒星發現的最大數量位于宜居帶的行星。

  “我們發現圍繞一顆低溫小恒星運轉著7顆岩態行星,它們與地球大小相似,均可能包含液態水——這些都是我們已知的生命存在的要素,”美國航太局隨後在推特網站發帖説。

  這一由美國、比利時、英國等國科學家聯合研究的結果當天發表在《自然》雜志上。

  報告主要作者、比利時列日大學TRAPPIST係外行星項目主要研究人員米夏埃爾·吉隆説:“這7顆圍繞TRAPPIST-1運轉的行星,是已知第一批圍繞這種類型恒星運轉的地球大小的行星。”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 月球或升級為行星? NASA專家吁學界檢討行星定義(圖)
    美國國家航空航太局( NASA )的專家日前呼吁學界檢討行星的定義,認為月球就像木星和土星的衛星一樣,擁有行星的特徵,應被重新定義為行星。
    2017-02-20 12:16:22
  • 天文奇觀:氣態巨行星夜間會下“紅藍寶石雨”(圖)
    據俄羅斯衛星網報道,《自然·天文》(Nature Astronomy)雜志日前發表的一篇文章稱,係外行星HAT-P-7 b夜間會下雨,“雨滴”為紅寶石和藍寶石結晶。天文學家認為,這種“昂貴的雲”是在行星的晝夜交界處形成,該地帶溫度足夠低,可使剛玉蒸汽凝結成紅寶石和藍寶石。
    2016-12-17 10:38:56
新聞評論
    重慶一村莊現“樹堅強” 根部成空心後依然存活
    重慶一村莊現“樹堅強” 根部成空心後依然存活
    黃土高原降春雪 黑白分明如畫卷
    黃土高原降春雪 黑白分明如畫卷
    天文學家在40光年外發現酷似太陽係的行星係
    天文學家在40光年外發現酷似太陽係的行星係
    救治癌症女童——兒科醫生的愛和守護
    救治癌症女童——兒科醫生的愛和守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294924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