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私企“獵鷹9”火箭再次發射成功並實現陸地回收
2017-02-20 04:46:2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月19日,在美國佛羅裏達州卡納維拉爾角的肯尼迪航太中心,“獵鷹9”火箭發射升空。在經歷去年9月的爆炸事故後,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19日重啟“太空物流”,從人類首次登月發射臺成功發射“獵鷹9”火箭,將“龍”貨運飛船送往國際空間站,並又一次實現“獵鷹9”火箭第一級陸地回收。新華社/路透

  新華社洛杉磯2月19日電(記者郭爽)在經歷去年9月的爆炸事故後,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19日重啟“太空物流”,從人類首次登月發射臺成功發射“獵鷹9”火箭,將“龍”貨運飛船送往國際空間站,並又一次實現“獵鷹9”火箭第一級陸地回收。

  美國東部時間19日上午9時39分(北京時間22時39分),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的“獵鷹9”火箭首次從位于佛羅裏達州卡納維拉爾角具有歷史意義的39A發射臺發射升空,用“龍”貨運飛船為國際空間站送去約5500磅(近2500公斤)的補給和科學實驗設備等。

  “3、2、1,點火。‘獵鷹9’向國際空間站發射升空,具有歷史意義的肯尼迪航太中心39A發射臺首次進行商業發射!”美國航太局實況發射評論員通過視頻直播宣布。

  美國航太局直播畫面顯示,當天有不少航太愛好者在現場見證了自2011年後再次啟用39A發射臺的歷史時刻。在美國航太發展歷史中,這一發射臺具有重要意義。1969年,“土星5號”火箭從這裏首次將人類送往月球;2011年,太空梭“阿特蘭蒂斯”號最後一次從這裏升空,標誌著為期30年的美國太空梭項目正式畫上句號。

  當天的任務進展順利。點火約兩分半鐘後,火箭第一級與第二級分離,“獵鷹9”第一級隨後開始執行返回操作,第二級則繼續送“龍”貨運飛船前往國際空間站。

  火箭回收是此次發射的次要任務。發射後約8分鐘左右,視頻畫面顯示,一團火光從空中急速落下,火箭第一級隨後在巨大煙霧中筆直降落在與發射地相距不遠的卡納維拉爾角空軍基地1號著陸區。這是該公司第三次實現在陸地上垂直降落回收。

  “寶貝,回來啦!”太空探索技術公司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在社交平臺Instagram上説,並附上了“獵鷹9”第一級垂直降落的照片。

  發射後約10分鐘,“龍”貨運飛船與火箭第二級分離。隨後,“龍”貨運飛船如期展開太陽能板,開始獨自飛往國際空間站。如果一切順利,飛船將于兩天後抵達目的地。

  這是“龍”貨運飛船第十次為國際空間站執行送貨任務。此次飛船攜帶的貨物中包括大量重要科研設備和材料。2011年太空梭退役後,美國航太局用太空探索技術公司和軌道ATK公司的飛船為空間站運送物資。

  太空探索技術公司原計劃18日執行此次發射任務。但在距當天發射僅剩13秒時,該公司因技術原因“叫停”了當天的發射任務,並將發射時間推遲到19日上午。美國航太局稱,緊急中止發射任務的原因是“推力向量控制係統在倒計時期間出現了狀況”。

  此前,太空探索技術公司在美國東海岸的火箭發射主要依賴佛羅裏達州卡納維拉爾角空軍基地40號發射臺。去年9月1日,一枚“獵鷹9”火箭在40號發射臺進行發射前例行靜態點火測試時發生爆炸,火箭上搭載的一枚價值近2億美元的通信衛星損毀,40號發射臺遭到嚴重損毀。

  爆炸事件後,太空探索技術公司于今年1月14日從加利福尼亞州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獵鷹9”火箭,一箭十星,成功把銥星通訊公司IridiumNEXT首批10顆衛星發射至目標軌道。

  19日的發射任務,是去年9月佛羅裏達州火箭爆炸事件發生後,太空探索技術公司首次從卡納維拉爾角再度發射火箭,也是爆炸事件後首次為美國航太局執行太空貨運任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哥哥被捕 三星“長公主”要接盤?
    哥哥被捕 三星“長公主”要接盤?
    美國公園現“火瀑布”奇景
    美國公園現“火瀑布”奇景
    西班牙駙馬挪用公款獲刑6年 公主被控從犯脫罪
    西班牙駙馬挪用公款獲刑6年 公主被控從犯脫罪
    NBA:多名NBA球星助陣新秀賽
    NBA:多名NBA球星助陣新秀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4855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