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多地違規偷捕太平洋藍鰭金槍魚
2017-02-07 20:22:4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2月7日電(記者華義)日本水産廳的一項調查説,繼去年12月發現長崎縣和三重縣有違規偷捕太平洋藍鰭金槍魚的情況後,又發現8個縣存在對這種魚類的偷捕和管理不善問題。

  太平洋藍鰭金槍魚是制作生魚片和壽司的頂級食材,日本也因此成為這種魚類的最大消費國。由于連年捕撈,金槍魚種群數量銳減。

  國際組織“中西部太平洋漁業委員會”從2015年起大幅下調了不滿30千克的太平洋藍鰭金槍魚幼魚的全球總捕撈量,日本獲得的捕撈配額上限為4007噸。日本再分配到沿海各縣。

  去年12月,日本媒體曝光了長崎縣和三重縣兩地存在違規捕撈的情況,日本水産廳因此決定對日本39個沿海都道府縣偷捕瞞報情況進行調查。

  日本水産廳本月3日發表的一份調查報告説,新發現了岩手、宮城、千葉、靜岡、熊本等8個縣存在違規捕撈和瞞報漏報捕撈量的情況。其中截至去年9月15日,三重縣已超量捕撈23噸,政府要求漁民減少捕撈,但此後又發現有53噸違規捕撈沒有申報。

  日本水産廳已要求各縣加強管理措施,制止此類情況,還計劃從今年起對違規捕撈者追責和罰款。此前日本並沒有相關強制性懲罰措施,只是要求各縣漁協和漁民自覺遵守捕撈上限。

  日本媒體認為,偷捕瞞報的情況會影響國際社會對日本的信賴。由于市場對太平洋藍鰭金槍魚需求旺盛,漁民及水産業者難以放棄眼前利益,日本政府也很難大幅度降低捕撈上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美國金槍魚壽司致62人“中招”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發布的報告顯示,美國11個州近期爆發沙門氏菌感染,造成62人患病,而導致這次食源性疾病爆發的元兇可能是人們喜愛的金槍魚壽司。
    2015-09-08 15:37:25
  • 科普:孕婦不宜多吃金槍魚等汞含量較高的魚貝類
    日本科學家最新研究發現,孕婦如果攝入較多金槍魚、劍魚這類含有甲基汞較多的魚貝類,會增加孩子今後運動機能和智力發育障礙風險。
    2016-11-28 23:42:15
新聞評論
    鳥瞰哈爾濱冰雪大世界
    鳥瞰哈爾濱冰雪大世界
    中國雞年走訪巴西“拂曉雄雞”俱樂部
    中國雞年走訪巴西“拂曉雄雞”俱樂部
    春節假期電影票房34.19億 大年初一創單日票房紀錄
    春節假期電影票房34.19億 大年初一創單日票房紀錄
    擁抱
    擁抱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426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