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苦口婆心”,美方應當“三思”
2017-01-14 08:51:08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苦口婆心”,美方應當“三思”

  2月25日,正在美國訪問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美國著名智庫發表了題為《發展中的中國和中國外交》的演講。這篇演講圍繞如何看待中國和中國外交,擺事實,講道理,立場清晰,語調平和,顯係精心準備。而之所以精心準備,目的無非是希望與美國聽眾進行推心置腹的溝通。

  正如王毅所説,對于中美關係來講,“當今最需要的就是增進我們彼此的相互理解。”王毅認為,中國自身的發展一定會持續下去,同時也一定會為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社會提供更多機遇。換言之,“中國奇跡”之于世界和美國,不會轉化為“中國威脅”,而是“中國機遇”。

  具體到中國外交,近3年來,一係列重要的新思想、新理念相繼提出並付諸實踐,讓世界對中國刮目相看。那麼,中國外交是否變得咄咄逼人,更加強勢?王毅概述了中國外交的五大使命,説明中國外交正在“更加積極地維護正當的國家利益,更加積極地承擔應盡的國際責任,也更加積極地同世界各國,當然包括美國發展互利共贏的國家關係”。

  中國積極促進與他國的相互了解、理解,展現制度自信,但絕不以意識形態作為外交基礎。中國積極維護戰後國際秩序和體係,謀求改善全球治理,但不是挑戰國際秩序,甚至另起爐灶。中國積極為自身發展創造外部有利條件,講究的是合作共贏,突出的例子就是“一帶一路”。中國積極維護不斷擴大的海外利益,但這種利益合法、正當,需要同國際社會一起來維護。中國積極參與國際與地區熱點問題的解決,這種參與是建設性的,具有中國特色,也不尋求排他性利益。

  按理説,這樣的中國外交應該能夠讓美國感到安心。不過,中國無意威脅美國,美國無意遏制中國,這樣的話雙方都向對方表達過多次。兩國存在分歧是客觀事實,並不可怕,中美之間第一份聯合公報就是承認分歧、保留分歧,尋求共同利益的典范。中美關係一路走來、取得長足進步,證明中美可以做到不讓分歧妨礙合作,而合作可以幫助消弭或淡化分歧。

  美國很善于算計自己的核心利益,並據此設計外交政策和行動。這樣做的時候,美國需要考慮,自己的政策和行動最終能否達到自己想要的結果?是否會適得其反,到頭來損人不利己、兩敗俱傷?王毅演講中提到的南海問題和“薩德”問題就是目前特別突出的例子。美國以“航行自由”為名,損害中國的主權和安全利益,實際上是助推南海問題走向“軍事化”。美國以關切朝鮮導彈威脅為名、以增強自身安全為由,醞釀在韓部署“薩德”反導係統,損害、威脅中國的正當國家安全和利益,難道能要求中國袖手旁觀?中國予以反制,屆時美國會不會得不償失?對中美關係是否會造成戰略性傷害?這些問題,恐怕美國都需要“考慮”。

  中國認識到,美國是影響中國和平發展的最大外部因素,同時兩國關係對世界和平與發展具有重大影響。因此,未來的兩國關係應是良性互動的,決不能惡性迴圈。中國正在為此作出自己的努力,決意通過實際行動讓“中國機遇論”説服“中國威脅論”。中國希望美國能夠與中方相向而行,不要在一些涉華核心利益問題上一意孤行。這樣對大家都有好處。

  中國“苦口婆心”,美方應當“三思”。(作者 賈秀東)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我航母編隊順利完成跨海區訓練試驗任務返航
    我航母編隊順利完成跨海區訓練試驗任務返航
    內蒙古錫林郭勒草原深處的首個春運
    內蒙古錫林郭勒草原深處的首個春運
    小男孩撿到2元錢 家長陪同下交給警察獲讚
    小男孩撿到2元錢 家長陪同下交給警察獲讚
    2016年各類自然災害造成全國近1.9億人次受災
    2016年各類自然災害造成全國近1.9億人次受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309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