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王毅: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2017年01月12日 11:24:3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阿布賈1月11日電(記者張保平 陳淑品)外交部長王毅11日在阿布賈與尼日利亞外長奧尼亞馬共同會見記者時表示,中方讚賞尼方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並採取果斷措施解決影響兩國政治互信的歷史遺留問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王毅指出,一個中國原則涉及中國核心利益,是中國同世界各國保持和發展友好關係的前提和基礎。臺灣地區的駐尼機構多年來從事與自己身份不相符,並明顯違反一個中國原則的活動。去年4月,習近平主席同布哈裏總統就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兩國關係政治基礎達成重要共識。尼方履行承諾,最近採取一係列果斷措施,嚴令臺灣地區駐尼機構摘牌更名,遷出首都,削權減人,並禁止尼政府官員和機構同臺灣發生任何官方往來,從而徹底解決了這一影響中尼政治互信的歷史遺留問題,排除了幹擾兩國關係健康發展的政治障礙。

  王毅表示,尼方作出的這一政治決斷,符合尼日利亞國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符合國際法,符合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符合國際社會的共識,符合當今世界形成的一個中國格局。我們對此高度肯定和讚賞。這件事再次證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中國最終實現國家的完全統一是誰也無法阻擋的浩蕩潮流。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296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