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好萊塢電影在華市場進入關鍵之年

2017年01月09日 10:57:0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上海1月9日電 題:好萊塢電影在華市場進入關鍵之年

  新華社記者 孫麗萍

  2017年新春,由盧卡斯影業出品、迪士尼影業發行的好萊塢大片《星球大戰外傳:俠盜一號》登陸中國380多家IMAX影院。對中國市場日益看重的好萊塢,新年影片來勢兇猛。

  誕生于1977年的《星球大戰》係列電影可謂好萊塢電影工業最著名的“IP”,也是全球最賺錢的係列影片之一,迄今已有7部影片問世。去年推出的《星球大戰之原力覺醒》在全球收獲逾20億美元票房、近30億美元周邊産品銷售額,助力迪士尼成為2016年度最賺錢的電影公司。

  《星球大戰》電影此番對中國市場的企圖,從其演員陣容可見一斑。《俠盜一號》啟用兩位中國“硬漢”——甄子丹和姜文,並給足戲份。兩人分別扮演盲僧奇魯和武器專家貝茲,驍勇善戰又生死相隨。影片在北美上映後,“中國組合”備受“星戰迷”追捧。

  2017年,是好萊塢進軍中國的關鍵之年。

  據悉,2016年,我國已擴大外國電影引進配額——從以往34部增加到39部。2017年,中美還將對2012年達成的引進片配額與分賬協議進行重新談判。好萊塢電影公司對此寄予厚望。

  回顧2016年,好萊塢大片在中國的表現有喜有憂。一方面,去年中國票房最高的15部電影中,7部是好萊塢出品。《瘋狂動物城》《魔獸》《美國隊長》《奇幻森林》《星球大戰》《X戰警》等都收獲不俗票房。另一方面,好萊塢創造力已顯枯竭,層出不窮的續集、續集之續集、前傳和外傳,已令中國觀眾略感審美疲勞。

  2017年,好萊塢仍將把“舊瓶裝新酒”戰略進行下去——《變形金剛》《速度與激情》《銀河護衛隊》《加勒比海盜》《猩球崛起》等的續集將蜂擁而來,在中國市場吸金。

  清華大學影視傳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鴻將好萊塢續集大片稱為“無休止的模倣秀”。他指出,好萊塢電影工業日趨保守求穩,想循著慣性用“大制作、硬IP”來安全地賺錢,原有的銳氣與鬥志已被消磨。

  隨著中國電影市場日趨成熟,中國觀眾變得越來越挑剔,不再像以前那樣盲目為好萊塢電影捧場。一位電影界人士認為,好萊塢大片在中國遭遇審美疲勞,而中國本土影片也進入品質瓶頸期,兩者的競爭關係在2017年可能進入“相持階段”。

  競爭之余,中美電影界攜手共進也令人期待。2016年,中國電影人主投、參投了不少好萊塢影片,包括《功夫熊貓》《臥虎藏龍》《魔獸》《諜影重重》《星際迷航》《血戰鋼鋸嶺》。這一勢頭在2017年將繼續保持。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271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