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歐加自貿協定劍指TTIP

2016年11月02日 07:58:22 來源: 經濟日報

  近日,歐盟與加拿大在經歷了7年的“長跑式”談判後,終于簽署了雙邊《綜合經濟與貿易協定》(CETA)。歐洲當地有評論認為,這一事件堪稱歐盟在英國脫歐公投後的一次成功“逆襲”。不過,歐盟委員會發布的公報顯示,該協定仍需在未來幾年內得到歐盟各成員國議會的批準才能全面實施。就在協定簽署前幾日,比利時瓦隆大區險些全面推翻歐加7年的談判努力。因此,雙邊貿易未來能否完全倚重CETA,目前仍難下斷言。

  歐盟在2009年啟動CETA談判時尚處于歐債危機的嚴寒之中,對振興經濟、促進就業有著迫切期待的歐盟對達成這項協議具有很強的政治經濟意願。這項協議可消除歐加間98%的貿易關稅與99%的關稅壁壘,雙方在服務、貿易、投資與政府採購等領域的市場準入空間將進一步擴大。歐盟委員會提供的數據顯示,CETA完全生效實施將會給歐盟帶來每年逾120億歐元的經濟增加值,歐加雙邊貿易額亦將增長20%。

  根據歐盟委員會對外貿易司官員介紹,歐盟與加拿大在CETA談判之初便希望將其打造為“范本式”協議,作為歐盟與G7內部成員國簽訂的第一份自貿協定,CETA要充分體現公平、開放、透明的自由貿易原則,為包括歐美跨大西洋夥伴關係協定(TTIP)等歐盟與其他國家或區域未來的自貿協定樹立標桿。簡而言之,歐盟之所以力推CETA,除看重該協定為自身帶來的現實經濟效益外,還有劍指TTIP,在新一輪全球自貿規則制定中搶佔先機的考慮。

  相比TTIP在歐洲各界的“聲名狼藉”,CETA在談判之初並未受到過分關注。但隨著近年來歐洲本土貿易保護思潮逐漸興起,中小企業主對貿易全球化的抵觸心態日益明顯。歐洲部分黨團與民間組織逐漸意識到CETA或將成為歐盟對外簽訂自貿協定的模板,CETA開始逐漸受到與TTIP同等抵制的“禮遇”:除了近幾個月歐洲各地針對兩項自貿協定的一係列大規模抗議示威外,就連布魯塞爾城郊的公路立交橋也被噴上了“停止CETA,停止TTIP”的抗議標語。直至近日,比利時瓦隆大區政府議會否決向比利時政府授權簽署CETA的消息傳出後,原定于10月27日舉行的協議簽署儀式也一度推遲。一時間,歐盟的貿易政策受到了多方質疑與抨擊。歐盟前貿易專員曼德爾松直言,歐盟任何對外貿易協定均需各成員國議會民主表決,這是插入歐洲貿易政策心臟的“一把匕首”。

  好在經過多方緊急斡旋,瓦隆大區政府最終同意接受經過部分修改後的CETA文本,歐加雙方也得以于當地時間10月30日在布魯塞爾最終簽署協議。有當地評論認為,雖然CETA歷經波折最終簽署,但全世界都看到了歐盟是如何讓加拿大政府“出了一身冷汗”的,全球最大貿易區域的國際信譽還是受到了損害。實際上,此次CETA之所以會有驚無險,與歐盟現行貿易政策復雜的“無條件民主”有很大幹係,但外界目前尚看不出歐盟機構有能力對這種貿易政策機制作出實質性修改和調整。

  現在,CETA簽了,TTIP會如何收場?歐盟貿易專員馬姆斯特·羅姆就此表示,歐盟下一步需要著眼TTIP了,但歐盟需要等待下一任美國總統上臺後再與美方繼續相關磋商。這也意味著技術含量更加復雜的TTIP還將無限期延遲。需要指出的是,近年來歐盟內部復雜的貿易決策表決機制不僅在一定程度上束縛了其內部一體化進程的腳步,也使歐盟在處理對外貿易關係時被過多不必要的政治因素所“綁架”,這顯然不利于歐洲經濟的復興與長遠發展。(陳 博)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831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