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俄載人飛船與國際空間站順利“合體”

2016年10月21日 21:11:2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莫斯科10月21日電(記者欒海)載有兩名俄羅斯宇航員和1名美國宇航員的俄“聯盟MS-02”飛船于莫斯科時間21日約13時(北京時間21日約18時)與國際空間站的“探索”號實驗艙順利對接。按計劃,這3名宇航員將在國際空間站內駐守130天。

  據俄羅斯航太集團發布的消息,在完成對介面閉鎖固定、氣壓調節後,新抵達的長期考察組指令長、美國宇航員金布羅以及兩名俄宇航員鮑裏先科和雷日科夫將按計劃進入國際空間站。此後,他們將與目前駐守該空間站的指令長、俄宇航員伊萬尼申以及分別來自美國、日本的兩名宇航員進行換崗交接。

  在駐站期間,新一批宇航員將迎接執行送貨任務的俄“進步”飛船、美國“龍”飛船和日本HTV飛船各一艘,並將開展涉及生物學、生物技術、工業技術、地球物理和醫學等領域的總共54項試驗,包括培植柿子椒,測試遙控月球車,讓與空間站對接的貨運飛船脫離、懸停、再對接以測試站內的新型視頻監控係統等。此外,兩名俄宇航員將嘗試用簡便技術制作富含益生菌的酸奶制品,如果試制成功,地面專家將考慮讓以後執行長期飛行任務的俄宇航員“自産自銷”這種食品。

  俄航太集團專家還介紹説,新到站的俄“聯盟MS-02”飛船是俄不久前完成載人飛船更新換代後發射的第二艘飛船,它採用了通過中繼衛星聯絡的新型遙測指令係統。在對接過程中,該飛船新配備的數字視頻係統和測算飛船旋轉速度的感測器會協同工作,使自動對接完成得更加平穩。

  “聯盟MS-02”飛船搭載3名宇航員于本月19日由一枚“聯盟FG”型運載火箭從哈薩克斯坦境內的拜科努爾發射場發射升空。據塔斯社報道,該飛船本應在今年9月23日升空,但發射前的檢查顯示,該飛船返回座艙著陸係統的一根纜繩被異常擠壓,導致飛船發射時間被推遲至19日。

【糾錯】 [責任編輯: 金佳緒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766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