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記者連線:還有哪些國家過中秋

2016年09月14日 12:30:1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14日電  記者連線:還有哪些國家過中秋

  新華社記者

  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時。中國傳統節日中秋節來臨之際,世界上還有一些國家也在共用同一輪明月,共慶同一個節日。世界之大,無奇不有,各國的中秋無論在形式還是內容上都自有特色,各有不同。

  日本:日本版萬聖節

  “月見小偷”是日本很有特色的中秋賞月習俗之一,即在中秋這一天,允許小孩子偷竊祭月的供品。

  據説,祭月的芋頭和團子等供品被偷走是很吉利的事,這樣做農戶反而會豐收。而且,孩子被認為是來自月亮的使者,所以特許他們偷走供品。偷吃了供品的孩子被認為會成為有錢人,而且連偷7家最為吉利。

  孩子們常用尖端帶有釘子或是鐵絲的長桿吊走團子、栗子、柿子、芋頭、糖果等供品,所以大人特意將供品放在走廊等容易被偷走的地方,即使看到孩子偷也假裝沒看見。

  由于與農業豐收聯繫在一起,所以如今福島縣、茨城縣、千葉縣、山梨縣、愛知縣、東京都、三重縣、奈良縣、大阪府、鹿兒島縣、大分縣等地的農村依然保留著這種習俗。

  現在一些地方的孩子依然會邊喊著“請大家賞月”“我是月見小偷”,邊到各家去收集糖果,因此也被稱為日本版萬聖節。

  越南:兒童節

  越南的中秋節也是兒童節。

  這是因為在越南,中秋節之前父母們處于農忙之中,缺少陪伴孩子們的時間,而中秋節就是農忙之後為補償孩子們所設立的節日。

  按照當地習俗,家長們會送給孩子們最喜愛的玩具和零食,其中燈籠必不可少。越南首都河內古街中的梁文幹街、魚炙街是專門售賣兒童玩具和裝飾品的街道,這個時候就顯得格外熱鬧,幾乎每個家長和孩子手中都會拿著新採購的燈籠和玩具。

  除了玩具和零食外,越南許多城市的街道、小區還會舉辦各種親子活動。

  朝鮮:圍著祖先骨灰盒野餐

  每年的中秋節是朝鮮的法定假日,全國放假一天。朝鮮民眾都以家庭為單位,帶著各種飯菜、食品到祖墳掃墓祭祀。

  有的家庭祖上沒有墳墓,就把先人的骨灰寄存在市內各區的遺骸保管所。每到中秋這一天再到保管所將祖先的骨灰盒暫借出來,帶到山間田野或河邊,席地而坐,擺放好豐盛的食物,一家人圍著祖先的骨灰盒開始野餐。

  很多朝鮮人手裏捧著骨灰盒,正面露出親人的照片;有的用布裹好,或裝在塑膠袋中,或放在小推車內。大家聚在一起,享受家人團聚溫馨。

  據説,這樣做的目的是讓在世之人向逝者表達敬意和緬懷,對祖先講述生活中取得的各種成績,與先人分享喜悅。在古代朝鮮,中秋節(朝鮮叫“秋夕”)是慶祝豐收的重要農家節日,人們用新收割的谷米做出新鮮米飯,到祖墳前傳達秋收的好消息。

  新加坡:玩“中秋博餅”遊戲

  除了與家人一起賞月慶中秋,新加坡廈門公會等機構還會聯合舉辦國民融合千人博餅慶中秋晚會。

  “中秋博餅”是閩南地區特有的節慶活動,相傳是鄭成功屯兵時為解士兵中秋思鄉之苦、激勵鼓舞士氣而發明的一種投擲骰子的遊戲。這種遊戲以六粒骰子投擲結果組合來決定參與者能否中獎。早期下南洋的華人將這一習俗帶到了新加坡。

  國民融合千人博餅慶中秋晚會今年已是第九屆,活動由民間社團牽頭組織,邀請政府官員參加、與民同樂。不僅華裔參與“博餅”遊戲,印度裔、馬來裔居民也會加入。

  馬來西亞:提燈籠遊行

  在馬來西亞,中秋節可謂是除春節以外的第二大華人節日。經過長期發展演變,馬來西亞的中秋習俗同中國已有很多不同。人們除了吃月餅外,最重要的活動是提燈籠遊行。

  中秋節前夕,記者來到馬來西亞著名的華人聚居地檳城,這裏正在舉行提燈籠遊行慶中秋活動。遊行隊伍中的舞龍舞獅必不可少,孩子們一手提著燈籠一手拉著媽媽的手穿行其中。

  只見燈籠樣式繁多,不少都帶有濃濃的中國風。今年最火的燈籠圖案是源于日本動漫《精靈寶可夢》中的衍生形象,其中帶有比卡丘圖案的燈籠尤其引人注目。

  除了華人參與外,燈籠遊行隊伍還吸引了一些馬來人和印度人來湊熱鬧。一位馬來小夥告訴記者,這是互相尊重不同種族文化的體現。

  泰國:男扮女裝

  泰國的中秋習俗不少仍沿襲潮汕風俗,但泰國華人也發展出自己的慶祝活動。

  在曼谷唐人街,每年都有拜月活動,時間一般在日落後至次日淩晨,不少曼谷市民都會前去參加祈求好運。據説,一些表演中還有泰國男子穿著女性漢服給大家助興。

  據當地華人阿卡拉蓬介紹,除拜月儀式外,那空沙旺府華人還會在當地的本頭公媽廟舉辦“選觀音”活動,即選出一名妙齡女子穿上觀音的服裝為大眾祈福。(執筆記者丁宜,參與記者藍建中、樂艷娜、郭一娜、包雪琳、劉彤、楊舟)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565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