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杭州峰會:指引世界經濟航向的“燈塔”

2016年09月09日 18:23:3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9日電(國際觀察)杭州峰會:指引世界經濟航向的“燈塔”

  新華社記者孫萍 趙卓昀

  日前閉幕的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杭州峰會引領世界經濟踏上新的征程,也引領二十國集團自身建設邁上新的臺階。

  杭州峰會猶如一座燈塔,點亮人們心中對世界經濟未來的希望。

  杭州峰會的歷史方位

  這是一次在世界經濟走到關鍵當口召開的峰會。

  杭州峰會召開前,世界經濟既面臨增長動力不足、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等風險,也面臨新工業革命開啟、數字經濟迅速發展等歷史性機遇。國際社會對世界經濟增長前景普遍信心不足,對世界經濟發展方向和路徑感到迷茫。

  德國波恩大學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學武指出,世界經濟處在一個十字路口,杭州峰會在此重要關頭凸顯了二十國集團的使命感。“杭州峰會改變了人們對全球經濟前景的悲觀態度,世界經濟增長的信心預計將會大增。”

  “杭州峰會無疑為金融危機後回暖乏力的世界經濟注入一針強心劑,符合各國人民的根本利益,”阿根廷亞洲問題專家瑪麗亞·佩拉爾塔説。

  這是一次在全球經濟金融治理亟需改進的時刻召開的峰會。

  隨著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在全球經濟中的分量與日俱增,全球治理體係的不平等、不合理現象愈發凸顯,世界經濟話語權和決策權需要調整。

  杭州峰會之際,中國成功重啟沉寂多年的二十國集團國際金融架構工作組,以新興市場深度融入國際金融體係並發揮更大作用為主線,推動國際經濟治理改革。習近平主席在峰會期間首次全面闡述了中方的全球經濟治理觀。

  習主席指出,全球經濟治理應該以平等為基礎,以開放為導向,以合作為動力,以共用為目標,共同構建公正高效的全球金融治理格局、開放透明的全球貿易投資治理格局、綠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包容聯動的全球發展治理格局。

  “作為杭州峰會的一大亮點,改進經濟治理旨在建立一個包容、互聯、互通、公平的世界經濟環境,”佩拉爾塔説。

  這是一次在二十國集團走到歷史轉折點時召開的峰會。

  全球金融危機爆發以後,二十國集團把滑向懸崖的世界經濟拉回到復蘇軌道,扮演了救火隊員的角色。伴隨著世界經濟深度調整及其衍生的各種不確定性,二十國集團需要重新定位,突破自我。

  杭州峰會制定了貿易、投資、金融等領域的中長期行動計劃,有效推動了二十國集團從協商平臺向行動平臺轉變,從危機應對向長效治理機制轉型。

  意大利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西蒙內·羅馬諾對習主席講話中提到的“清談館”印象深刻。“習主席一針見血地指出了全球經濟中存在政策落實不力的問題。”

  “中國在峰會上最大的作用就是推動二十國集團從‘清談館’成為‘行動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高級研究學者胡逸山説。

  世界期待二十國集團突破既有框架,成為代表全球共同利益、著眼各國均衡發展的有效機制。杭州峰會展開了二十國集團史上最大規模的週邊對話——邀請最多發展中國家與會,令七十七國集團、非洲國家、最不發達國家、內陸國和小島國得到了史無前例的體現。

  泰國《經理人報》説,中國及其他二十國集團成員對發展中國家的現狀給予了充分重視,並衷心期待與這些國家實現合作共贏,值得讚許。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2 3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195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