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G20留下濃厚中國印記

2016年09月06日 07:24:1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宏大寬敞的會場,精彩絕倫的晚會,真誠務實的議題,標本兼治的公報……9月5日,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杭州峰會圓滿落下帷幕。

  在未來,世界各國的歷史教科書上,或許會用“印有濃厚的中國印記”來記述這次峰會。歷史會向後人述説這個全球人口最多、歷史悠久、發展最為靚麗的崛起大國,向世界貢獻中國思想、展現中國特色、彰顯中國氣派的故事。

  這些天,不少外國媒體問我:為什麼G20峰會對中國那麼重要?我的回答是:G20峰會可能是世界重新審視中國發展經驗和中國國際貢獻的起點。冷戰結束後的25年,不少國家的發展路徑深陷于“歷史終結論”的泥潭難以自拔。世界一度深信,政治選舉化、經濟私有化和治理市場化的“華盛頓共識”是唯一出路。這種深信導致的結果卻是全球失序加劇、極端主義盛行、貿易保護主義蔓延,世界陷入沉重的悲觀主義氛圍。中國的發展卻是難得的一抹靚色,保證了全球1/5人口處于持續的發展中。

  基于這個邏輯,我回答外國媒體:與其説G20峰會對中國重要,不如説對中國與世界同樣重要。如果世界能夠充分汲取“中國方案”的營養,全球治理可能會有一番新氣象。

  事實上,無論是會場等物質設施層面,還是精神文化角度,或是思想貢獻方面,杭州峰會都是有史以來最能體現“中國氣派”的。杭州峰會通過的公報,也是史上成果最多、最能代表發展中國家呼聲、內容最有可執行力的G20重要文獻。

  過去10屆G20峰會,通常只討論近期難題及來年應對方案,而杭州峰會將治理的時間寬度一直拉到2030年。更重要的是,這種“中國氣派”找到了發展中國家與發達國家的最大公約數,令中國站在了全球治理的高點。

  中國已然是全球團結的黏合劑。通過邀請代表七十七國集團的主席國泰國、代表非洲新夥伴發展計劃的主席國塞內加爾、代表50多個非G20國家的組織“全球治理集團”代表新加坡、代表非洲國家的非盟主席國查德、代表10個東盟國家的主席國寮國,以及代表中亞國家的哈薩克斯坦和代表北非、中東發展中國家的埃及,杭州峰會讓發展中國家與發達國家更容易在一個大平臺上平等協作,共商全球治理大事。

  中國已然是世界振興的發動機。杭州G20公報通過了G20創新增長藍圖、貿易投資便利化的相關指導原則、綠色金融與普惠金融的內容規劃以及涉就業、能源、糧食安全等內容。更重要的是,公報把結構性改革放到了與貨幣、財政政策同等重要的位置。公報激發了世界經濟振興的原動力,是一劑長短結合、虛實相濟、標本兼治的良藥。

  中國已然是國際合作的設計師。通過杭州峰會,中國尋找到了G20的新使命,將它原有的應對危機的臨時制度,升級為致力于2030年人類可持續性發展目標規劃的長效治理機制。這有力地回應了一些西方智庫與媒體的“G20過時論”。為未來15年設計路線圖的做法,無疑升級了G20。

  “創新、活力、聯動、包容”,杭州峰會讓這4個詞煥發了在經濟學與國際政治學中的生命力,拓展了人們在知識與思想上的研究邊界,讓世界記住了中國的特殊貢獻。而這也是杭州峰會刻在世界歷史上的中國印記之一。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王文,該研究院為2016年G20智庫會議共同牽頭智庫)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2708151